生活資訊: 三思而轉發

2020年4月     

文/倫永成

踏入2020年,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,網絡充斥許多資訊,人們渴求了解真相,許多網民習慣看了資訊後,便「立即轉發」給親友。

但是,網絡上的資訊良莠不齊,有些是網民個人意見,有些更是無良商人的欺騙手法。短時間內被網民快速轉發,容易引起潛在問題。

例如:在疫情初期,有市民聽信網絡上的一些謠言,紛紛去搶購廁紙等日常用品,導致市場的貨架被搶購一空。這種「非理性」的搶購行動,引發社會的恐慌情緒。另外,網上騙局聲稱能夠用平價購入口罩,不少網民被騙了大量金錢。

面對「立即轉發」的現象,我們理應先停一停,三思後才決定是否轉發。

第一:停一停

那些註明「立即轉發」的資料,其目的大多是為了宣傳的作用。既然如此,我們更要停下來想想,為什麼要「立即」呢?有什麼重要消息是要經社交媒體來發放的?究竟發送的意圖是什麼?停一停,幫助我們有時間去分析及了解資料,減少胡亂發送引起的混亂。

第二:核實資料

轉發訊息之前,請先核實資料的真確性。資料是否來自可信的報紙媒體?抑或只是網民的個人意見?核實資料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事實,如果核實後發現是假消息或假新聞,則要提防,不要轉發,並要提醒身邊的朋友。

最後,《聖經‧雅各書》一章19節提醒:「我親愛的弟兄們,這是你們所知道的。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」。在「轉發」網絡信息之前,我們應當不要著急,而是儘快多方聆聽,了解事情。如果聽了之後,發現是假消息、假新聞、謠言、未核實消息、個人意見、網上騙局等,請一律停止轉發,保護家人及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