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抗疫須知:管好自己的嘴巴

2020年5月   

晗之

微信新出的表情包,嘴戴口罩,單手握拳,就是Keep Fighting的意思,要與病毒決戰到底。
口罩一定要戴,防病毒。戴上口罩,嘴巴就保護住了,但是嘴巴還要說話。於是,我又看到這個表情包的另一層內涵,就是管好自己的嘴巴(也許製作這個表情包的初衷並無此意)。

因為經上說:「人若愛生命,願享美福,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;也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,一心追趕。因為,主的眼看顧義人;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。惟有行惡的人,主向他們變臉。」(《彼得前書》三章10-12節)

不說傷人的話

讀到上面的經文,您一定知道我要說什麼了,就是我們要管住自己的舌頭。特別是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候,每個人都有壓力、有怨氣、有擔憂。這種時候,也是特別脆弱的時候。一不小心,說出來的話就會傷到別人。而且疫情這種敏感話題,不同觀點、不同意見是非常常見的。在家庭、在網路群組、在工作場合、在團體、在政壇,一句話甚至一個詞,都有可能引起爭執,引起軒然大波,引起口水仗,甚至引起民族矛盾、歧視和暴力。

我們豈能管別人的口呢?只能管好自己的。正如我們無法管別人是否講衛生,會不會隔離在家,但我們自己要做到勤洗手、不出門;同理,管好自己的口就是做好舌頭的衛生,不讓自己的言語造成對他人的傷害。

宅家易生口角

據說中國疫情緩解後,離婚率卻上升了。為什麼宅在家裡,大家有更多時間可以培養感情,卻換來分手的境地?因工作忙碌相聚困難的夫妻,突然天天在一起,你看我,我看你,哪兒都看著不舒服不順眼。加上不能出門,沒有戶外休閒活動,不能和友人見面聊天,缺少了紓緩壓力的許多管道。擔心被病毒感染,擔憂經濟變壞,對未來充滿未知和恐懼。種種原因,在家裡爆發戰爭,成了夫妻倆不可避免的事。口角多了,傷害也就多了,走到分手的一步變得很容易。

現在疫情已肆虐到全球,每個人都要面對病毒的威脅。如今的澳洲也閉關鎖國,多種商業停擺,人心浮動,惴惴不安。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的家庭內部,是否也開始各樣的爭吵了呢?是否囤貨,是否送孩子上學,是否把家人送回國,是否把在外租住的老人接回家以減少經濟壓力,等等問題,都可能成為口角衝突的緣由。

說好話減壓力

夫妻關係、親子關係、與老人的關係,此刻變得多麼的脆弱。家庭是社會的細胞,家庭好了,社會也不會差。在家庭內部,先管好個人的舌頭吧。說造就人的話,可以化解衝突,調節關係。關係好了,外在的壓力就會減少。我們給別人帶來的壓力小了,我們自己也能安然一些。

在這個時刻,基督徒家庭也面臨同樣的挑戰。我們過多關注問題,卻不記得要定睛主耶穌。主耶穌說: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六章33節)

溫柔的語氣、平和的言語,在此刻,就是帶給人平安的一劑良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