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(師母手記) 疫情亦情

2020年5月   

小惠

新冠病毒把全世界都炸開了,疫情越來越嚴峻,以致人人自危,人心惶惶!這幾個月,每時每刻都聽到壞消息,大家的心情都跌進谷底。政府已經宣佈封城封校封聚會,苦勸市民留在家中。大家突然發覺,家裡有人滿之患。祖父母不能去社區和教會活動,呆坐在家;丈夫生意停了,躲避在家;大兒子不用去公司,工作在家;小兒子不用上學,上網在家;女兒從國外回來度假,飛機停飛,等待在家;七八個人擠在家裡,爭電腦、爭洗手間、爭電視選台!做妻子的簡直瘋掉!日日煮三餐,預備一家多口飯菜不易,還要聽著那些生離死別、家散人亡的新聞,加上家人的爭駡聲,像在人間地獄!

真的沒有出路嗎?我們不能改變環境,但可以改變心境。提供幾點,我們可以選擇:

1、選擇一顆感恩的心。在病毒蔓延的日子,放下恐懼和埋怨,學習忍耐和安靜。其實難得一家共聚天倫,好好珍惜和享受,遷就和相愛!我大女兒在港工作幾十年,每年只回家一陣子。今年回家過農曆年,突然香港疫情緊張,我們苦勸她留下,把機票取消,寧冒失業之險,不冒生命危機。女兒留了下來!因為疫情,換來親情!

2、選擇去適應。在眨眼之間,意想不到的時候,世界突然變了,我們的生活也變了。有點措手不及,不可以隨便出門,出門要戴口罩,搓消毒洗手液,不可以與人近距離接觸,不可以上教會,不可以探訪(病人),不可以擁抱,不可以親親自己的孫兒,不可以相約吃飯和飲茶。人與人要隔離!我們要學習適應並找出路,因為愛不可攔阻。女兒買備午餐,在我家後園擺放台椅,一家隔開而吃,享受陽光和草地,看著孫兒們追逐嬉戲,雖然不可摟在懷中,也很滿足。不能在家開查經班,我們就學會使用網絡,一星期有五班,查考五卷不同書卷!

3、選擇去欣賞。我們能否察覺到,中國的污染減少了,威尼斯的河水乾淨了,空氣的質量變好了,藍天白雲再呈現了,大地可以喘息!這是值得我們去欣賞和感恩的!還有,一班班的抗疫英雄,醫生、護士和前線工作人員,忘我地拼命搶救感染病者,值得我們去欣賞和致敬!

4、選擇向天看。堂姪女決定從英國來悉尼渡假,住在我家兩星期,3月16日早上六點多就抵達機場,我們已答應去接機。就在一天前,澳洲政府突然宣佈,所有來澳旅客,要強行自我隔離14天,即日生效。那晚兩個女兒都在家吃飯,聽到宣佈後都勸阻我們不要去接機。因為歐洲疫情嚴重,怕她在19小時的飛行中受到感染。她們主張通知她自己坐計程車來家,最好是租酒店給她隔離。丈夫覺得不能這樣,大兒女說替我們去接機,我們不准,小兒女很疼姐姐的,也不贊成,丈夫最後決定他一個人去,要我留在家中。僵了一晚,大家仍各自堅持己意。

整個過程,我看到「情」的可貴,情情相扣,「父母子女情」、「姊妹情」、「夫妻情」、「親情人情」,天地有情!還有七個小時,飛機就到了,我們該怎辦呢?唯有跪下求助,「天上的父,教我們如何處理?」祈禱後幾分鐘,收到堂弟婦的微信,她說看到澳洲的新聞,知道要強制隔離的事,便打電話找到女兒,女兒剛在新加坡機場,準備轉機到悉尼,商量後,決定買機票回港,取消來悉尼,通知我們不用去接機。哈利路亞,這是神蹟!上帝又為一個卑微的人行了大事!「在人這是不能的,在上帝凡事都能。」(《馬太福音》十九章2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