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消息: 問我得失有幾多

2020年5月   

陳偉雄牧師(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)

近日,不時有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新聞報導,除了看到不斷上升的感染報告外,也看到不斷上升的死亡個案。

死亡代表失去。在人的一生中,總是會不斷地失去,但與此同時,人卻總是不斷地拒絕接受失去的事實。簡單來說,人的一生中,會有不斷的擁有,也會有不斷的失去。有人說,如果你曾見證生命的開始,你便無可避免地,也將會見證生命的結束。

年青的時候,有機會參加的,大多是婚宴、百日宴等歡歡喜喜的宴會。年老的時候,大多出席的,卻是一些喪禮、追思會等哀慟悲傷的聚會。由於人從生命開始的一刻,就會不斷地經歷失去,所以,失去對人來說,是絕對不會陌生的;也許可以這樣說,雖然人並不害怕失去,但人卻會為未曾擁有的而感到沮喪,因此,有一些人認為只在乎曾經擁有過,不在乎天長地久!

從我探訪癌症病人的經歷中,體驗到他們到了人生最後的一個階段,最不願意失去的,並非錢財,而是尊嚴,最希望擁有而又最不願失去的,就是有自我照顧的能力,包括最基本的如廁和洗澡的能力。

有一些病人會為曾經擁有的而感到驕傲,也會為在一生中曾經做過的一些事而感到自豪,覺得過了有意義的一生,因此可以死而無憾。同時,亦有一些病人覺得一生過得一無是處,虛度餘生,含恨而終。

有一首流行曲歌名叫做《問我》,歌詞寫道:「問我得失有幾多,其實得失不必清楚,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,願我一生去到終結,無論歷盡幾許風波,我仍然能夠講一聲,我係我。」讓我們好好細味自己的人生,是苦?是甜?是酸?是辣?全在乎自己用什麼態度來品嚐。

總的來說,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,沒有人能夠預知死亡會於何時降臨在自己身上,更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會於何時失去。讓我們好好反思,明白一切不是必然。你能夠看到這篇文章,就代表你仍然有生命氣息,所以,應該感謝造物主給你的一切,為現在擁有的一切感恩,好好珍惜。

祝願大家明天會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