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榮耀尊貴的冠冕

2020年6月   

李烱信

在《詩篇》第八篇3-5節,大衛以美妙的筆觸寫下:「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便說: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?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,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。」

對的!人是神(上帝)創造的傑作。從《創世記》一章26節,我們看到神在創造人的計劃中,是照著神的形像,按著神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世上所有的魚、蟲、鳥、獸和環境。因此,人的地位和智能,遠遠超過萬物,正如大衛所形容:神賜給人榮耀尊貴為冠冕。

然而,人離棄神,忽視神的眷顧和祂托付他們的重任。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。」(《羅馬書》三章23節)細想之下,人偏離了正路,做出多少導致世界性大災難的惡事,比如最近的大災難:

•人不顧後果的行為破壞了大自然的協調,帶來溫室效應,以致天氣失常,氣溫不斷上升;所以近年來澳洲發生旱災,農地龜裂,牛羊缺水,農民叫苦連天;另一方面,野郊叢林大火,救火人員疲於奔命,居民喪失不少財產,甚至喪失寶貴的性命。

•人對於其他動物和昆蟲缺乏愛護或尊重;顯著的例子就是鯊魚和鯨魚的數目越來越少,因為有人愛吃鯊魚的翅和鯨魚的肉;大象被人射殺而成為瀕臨絕種的動物,因為有人欣賞牠們的長牙;不少走獸、飛禽和昆蟲被捕捉作為一些無知人的食物。

人落到這般田地,歸根究底是因為人不信神的存在。不過,人沒完全失去他們的榮耀尊貴,因為人能作出令人仰慕的善舉;無論在文學、醫學、音樂、建築、交通、運輸或科學等領域,人的成就都是有目共睹。這正是神眷顧人的明證!

得著最高榮耀尊貴的,是那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(參《希伯來書》二章6-9節),因為祂按著父神的旨意,降世為人,給世界帶來豐盛的恩典與真理,以祂的寶血洗淨人的罪,使信祂的人有永生。

朋友,神的存在和永生的盼望都是真實的。只要你以敞開的心,從大自然的奇妙和《聖經》中的啟示去觀察、思想,就必有所得著。願神賜福你和你一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