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士蘭專頁: 自製蘆薈洗手液

2020年7月   

李池淑華

蘆薈,是澳大利亞很常見的植物;我家後院就種有好幾棵。蘆薈製品也是澳洲非常普遍的衛生及健康用品。目前,布里斯本不少商業場所門口,都擺放著用於殺菌消毒,避免接觸病毒感染的蘆薈洗手液,供民眾使用。雖說,如今肺炎病毒疫情已經得到很好控制,不過,我們依然不能放鬆警惕,嚴防疫情捲土重來、再次爆發。

工序用料簡單

如果大家不難獲得蘆薈葉子的,我建議大家在家裡自製蘆薈洗手液。因為工序和用料都很簡單,自己製作,既能活動筋骨、增添樂趣;又能教導孩子學習自然與科學知識,使在家隔離的生活豐富多彩。這樣的做法,既實惠,又有良好效果,是值得我們動手的。

切除有毒部分

讓我先簡單介紹一點蘆薈吧。蘆薈原產於非洲和地中海南部地區,它的英文拼寫源自希臘文,意為苦澀,因為它的汁液裡面含有苦味。而中文的解釋則略有不同,「蘆」表示黑色,「薈」就是會聚的意思。其實,切開蘆薈時,流出的汁液是黃色的,只是在與氧氣接觸後,經化學反應,才變成黑色。我們知道,蘆薈含有毒性,希臘文中的苦,以及中文裡的黑,其實都在形容這些毒素,因此,我們在使用蘆薈的時候,一定要切除有毒部分,我會在介紹工序同時,做出解釋。

使用歷史久遠

蘆薈的使用歷史非常久遠,根據記載,早在公元前三千多年,希臘人已懂得提取蘆薈汁液做藥和潤膚美容。《聖經》對此也有記載,耶穌被釘十字架後,祂的追隨者「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,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九章40節),這裡所指的香料,就包含了蘆薈。到了中世紀,傳教士也是帶著用蘆薈做的保健品,開始了遍及世界的宣教運動。

洗手液製作法

好了,現在我們開始做洗手液。我在後院剪下最粗壯的蘆薈葉子,將蘆薈洗淨,並放置在洗手盆側旁,切口對著盆底,好讓黃色汁液從切口流出。放一廢棄的舊碗,用來承接蘆薈流出的汁液。這些汁液有毒,所以要儘量排出。如此大約放置30分鐘。

然後用刀將蘆薈切段,再將綠色的皮層全部切掉,只取用中間透明膠質物。將透明膠質切成顆粒狀,放入攪拌器內,攪拌成漿汁。用紗布過濾袋(或煲湯袋),將漿汁過濾,倒入大瓶中,因為漿汁有泡沫,所以,在倒入小瓶時,使用濾隔再過濾一次。一條蘆薈大約能生產200毫升的蘆薈汁。

準備好濃度為70%的酒精,倒入噴射瓶,與蘆薈汁混合的比例為:三分之二的酒精,三分之一的蘆薈汁。這是基本配方,若再添加一些輔助劑,會使洗手液充滿香味和油潤。我的喜好是添加薰衣草香精,五或六滴;茶樹油,四或五滴。最後將瓶子搖晃均勻,蘆薈洗手液就做好了。趕快噴點到自己手上,兩手搓勻,感覺皮膚很滑潤,聞起來也是香香的。

希望觀看我製作過程視頻的讀者朋友,請瀏覽以下網頁:https://youtu.be/5oiFslB-ho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