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消息: 從死亡看生命的意義

2020年7月   

陳偉雄

全世界新冠病毒的感染個案已經超過一千萬,死亡個案亦超過五十萬,多個國家一時間為了要處理大量的殮葬問題而傷透腦筋。當看到死亡個案,我們也會同時想到死亡的意義,從生命看死亡,死亡只是生命的終結,好像沒有什麼意義,甚至覺得是詛咒;但反過來,從死亡看生命,死亡便能讓生命在有限時間活出意義來,生命有意義,死亡便有意義。

精神學教授弗蘭克(Viktor E. Frankl)指出生命具有其潛在力,我們存在的短暫性絕對不是沒有意義的,反而構成了我們的責任感,因為每樣事物的關鍵點就在於我們知道它是短暫的,才會懂得把握時間,在有限中實踐其意義,引發生命潛在力。

《聖經》中的使徒保羅就是一個好例子。保羅本來抵擋耶穌基督及其跟隨者,但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,耶穌向保羅顯現,他的一生從此有了180度的轉變,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。保羅在傳福音的年月中,經歷了疲乏、飢渴、寒冷、毆打、監禁,甚至死亡的威脅,然而,他從沒想過放棄自己的生命,因為他知道要完成上帝交給他的使命,他臨離世前說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」(《提摩太後書》四章7節)有很多病人在臨終前,覺得勞碌一生,虛度歲月,但當我跟他們回顧一生,令他們明白雖然沒有做「驚天動地」的事,卻已在工作和家庭上,盡了很大的努力,負上了責任,也算是完成人生的使命,不枉此生了。

另一方面,愛的力量能讓人發揮内在的潛能,讓人承受肉體和精神上的困難,活出生與死的意義;很多病人堅持接受痛苦的治療,希望能延長生命,目的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愛家人的緣故,而努力跨越癌關。

還有,當一個人遭遇苦難,例如無法治癒的癌症,他就等於得到最後一個機會,去實現超越自我的價值,去滿足生命的意義。我遇過不少癌症病人,因病反省人生,當身體情況改善後,便放下從前所追求的事物,轉而追尋靈性上的滿足,讓餘下的生命活出意義,其中願意當義工服侍其他病人的例子甚多。在康恩關懷中心服事的義工裡面,就有不少癌症康復者,作為過來人,他們照顧和支持病人,見證了上帝的愛,帶給病人在生的希望和死後的盼望。

(作者為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