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爾本專頁: 同心抗疫 彼此關懷

2020年9月  

傅三川

2020年可說是人類艱苦的一年。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肆虐全球,執筆之際(8月底),已有超過2400萬確診,以及80多萬死亡病例。疫病令這個世界和我們的生活都發生了巨大改變,我們正處在一場加速、激烈且非常嚴重的全球大流行之中,疫症的魔掌伸展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。

情緒打擊

「這個病毒正在全球傳播。它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。它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身上,凸顯了我們所有人是相互聯繫在一起的」,英國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(St George’s University of London)的格羅佩利博士(Elisabetta Groppelli)表示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表示,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%,這輪衰退是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。疫情蔓延導致許多人失業,許多人眼睜睜看著自己收入減少。為了減少人口流動,澳洲政府採取了更嚴厲的措施,除了必要的服務如醫療、郵政、市場等,許多店舖和生意均被勒令暫停營業,有的甚至倒閉,市面蕭條,人民生活大受影響。

公眾的心理大受打擊,負面情緒有增無減。因擔心自己或家人朋友被感染而產生恐懼與焦慮、足不出戶悶在家中感到無聊與孤獨。有些人出現失眠或是失眠加重現象。甚至導致更嚴重的精神狀況,例如,抑鬱、妄想、急性焦慮症,甚至自殺等。在此期間,不少家暴受害人陷入絕境。禁足令民眾社交孤立,因而令壓力倍增,再加上經濟憂慮,隨時變成衝突和家暴的溫床。

救援行動

各州及地域政府為了保障人民基本的生活及經濟的穩定,施展渾身解數。聯邦政府出了一些救市方案,整個計劃大概用了180億左右,希望透過這個方案,可以舒緩一下低收入人士的困難。同時,也可以鼓勵一些企業投放一些資源添置器材,有助於生產。在危難時刻,各宗教團體、非牟利組織、慈善機構及社區組織致力支援弱勢社群。慈善機構投入了大量的人手及資源,齊心合力與市民共度難關,發揮了關鍵作用。

七月初,維州政府實施全面封鎖九幢公屋大廈五天。大廈三千名的居民逐一接受檢測,且在「任何理由」下都不准踏出家門半步。警方派出每更五百名警員輪流巡視大廈。維州政府為居民提供日用品及適合不同族裔的食物,甚至連寵物的糧食亦有配給。我所服事的救世軍也隨即展開了緊急救援工作,在公屋區設立膳食供應,為值勤的工作人員如警員、醫療人員、社工等,提供早餐。午餐飯盒由印度社區負責分派。社區各界的齊心合力為抗疫增加一份力量及溫暖。之後,墨爾本市在傳染病例不斷上升的情況下,州政府實行更加嚴格的限制。現在的措施包括宵禁,且要求市民在住所周圍五公里以內的距離範圍活動。

在這場罕見的公共衛生危機面前,無家可歸者群體顯得格外脆弱。疫情下政府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並留在家中,但大部分露宿者除了露天場所無處可去,這加大了他們暴露在病毒下的危險。墨爾本台灣商會發起籌募口罩給弱勢團體的義舉,捐贈救世軍一萬片口罩。這些口罩為露宿者帶來及時的防禦。此外,澳洲精神健康基金會亦提供過千份的營養午餐,透過救世軍的服務中心分派給有需要的市民。

亟需捐助

目前全澳的慈善機構面對捐助減少,但尋求援助的人數每日在增加。一些人坦言這是他們人生首次需要向社福機構求助。過去澳洲人在危機時刻,像山林大火時,都能夠對慈善機構慷慨解囊。然而,至少在短期內疫情會影響慈善捐助,預計全澳洲慈善機構所得捐助會縮減20%。由於經濟受疫情拖累,很多人對前景感到憂慮。

疫症尚未受控,戒心不能放鬆,仍須確保抗疫的同心,彼此關懷,鄰里守望相助。

慈善捐款可到以下的網站:salvationarmy.org.a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