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爾本專頁: 我真是蒙大恩的女子

2020年9月  

以斯帖

我三年前來到澳洲讀幼兒教育,澳洲的讀書條件很棒,讓持學生簽證者能在讀書期間工作,我在一家大型百貨公司覓得兼職零售職位。我特別感恩的是,去年畢業後,順利取得畢業生工作簽證繼續留在澳洲生活,而我的丈夫亦能在墨爾本從事導遊工作,主要接待華人觀光遊客。今年年初起,工作環境不像預期,旅遊業在這次全球疫情下首當其衝,繼而零售業亦一同進入寒冬,計劃被打亂了,心想當疫情過去及經濟復甦時,我的簽證便快到期,不知何去何從。

面對壓力

澳洲出現疫情初期,上班的心理壓力特別大。回想2003年香港非典型肺炎(沙士)的厲害,仍記憶猶新。澳洲當年只錄得一宗外來的感染個案,雖然疫情在武漢肆虐的新聞每天衝擊著我們的認知和危機意識,澳洲人的社區防疫意識還沒被喚醒,但我們是從2003年沙士活下來的,普遍相信口罩能有效地減少飛沫傳播,保護自己,也保護別人。在澳洲人的觀念中,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,這種觀念跟我們經歷沙士之前的看法其實是一樣的,需要時間去改變。所以當我們的零售和旅遊工作都要停下來時,心中反而平安踏實。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(《馬太福音》十六章26節)

感動有愛

因為新冠病毒是前所未有的全球瘟疫,心裡感到焦慮是正常的。我們通過認識病毒的傳播途徑,學習防疫措施和改變生活方式來排除焦慮。想起了誰,就致電給誰關心問候,尤其是在當下身體和精神受困的人。我們也向身邊的朋友打聽有沒有行動不便的長者需要幫忙,如要添置生活必需品,就作出幫忙的承諾。生命就像谷中回音,我們怎樣呼喊,它就怎樣回應。有一位教會姐妹,我們通常只在教會場合見面,她竟然關心我們生活費問題,問要不要幫忙。我們覺得不可思議、很感動和很被愛!

親身體驗

我們和很多人一樣,從事的工作性質不具備在家工作的條件。因是畢業生簽證而留在澳洲工作,所以沒有工作時亦沒有收入。待在家中的丈夫悶得慌了,上帝回應他的心願,讓他去肉廠工作。當上帝關了一扇門,祂必打開一扇窗,這回我們有了親身體驗。正如上帝的應許:「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,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。因為主曾說:『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』」(《希伯來書》十三章5節)

真假短訊

然而,他工作的地方竟出現了首宗確診個案,肉廠進行全面消毒。過了兩天,他也應公司要求做了病毒測試,肉廠預計要全面停工兩個星期。按照指引,在他未收到測試陰性結果之前,需要進行居家隔離。出乎意料之外,不需要兩天的時間,短訊便傳來陰性測試的結果。短訊告訴他可以進行正常活動,跟從政府一般的封鎖指引便可以。所以我當這事就此告一段落,再也沒有幫他看短訊。他卻立定意志要打破不出門的記錄,準備超過十天足不出戶。我們還繼續收到短訊,要他去做病毒測試,我們的理解是這信息可以直接忽略,因為已經做過測試。期間還有幾個來電找他,都是訛稱有包裹要送給他的詐騙電話,他就決定不再接聽所有不知來歷的來電。

後來肉廠提早重開,通知丈夫回去上班。那天他上班後我獨自在家,檢疫人員和軍人就上門找他,說他有一位親密接觸者被確診了,然後提供一個檔案編號和電話號碼,讓我們聯絡維州衛生及公共服務部(DHHS)。當我翻看丈夫的手機短訊時,原來早幾天有衛生部發短訊叫他接電話,但兩天前又有一則短訊通知他不需要強制隔離。訊息如此混亂!最後我按了短訊內的網頁鏈接,接到維州衛生及公共服務部(DHHS)網頁,顯示了他的檔案資料是不需要家居隔離,終可放下心頭大石。

五年簽證

這讓我們看到,詐騙電話怎樣干擾我們日常的生活,假的東西不但一直在消耗我們的時間和心思,還讓我們懷疑那些真實重要的東西。後來使我感恩的事接續而來,剛剛還收到移民局的通知,我的畢業生簽證延長五年,好讓我們不但可以補足在疫情期間失去的工作機會,更有較長的時間來準備和計劃未來的生活!上帝的恩典夠我用,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