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水培蒜苗和土培蒜苗

2020年9月  

晗之

先生喜歡花,有時也種種菜,比如蔥啊,蒜苗啊,香菜啊。

哈哈,別笑。雖然只是調味料,也是綠色有機食品啊。

他把幾顆蒜頭整整齊齊擺放在好看的玻璃碗裡。很快,蒜苗就冒出來了,與肉肉和小花一起在窗台上爭奇鬥妍。雖然蒜苗沒有花的顏色和形狀豐富,但也有它特有的風采,假裝水仙也不錯啊。

蒜苗的根白白的,吸收著水中的營養,個頭竄得很快,真的比土培的蒜苗長得快哦。先生在後院也種了一些大蒜。我在廚房炒菜時,會臨時拿把剪刀去院子剪蔥和蒜苗。蒜苗炒蛋、炒肉,還可以炒涼粉,妥妥農家菜的味道。

對一個家庭主婦而言,溫室裡水培的蒜苗是用來觀賞的,院子裡土培的蒜苗才是拿來下鍋的。它們是一個媽生的,生長環境不同,養料不同,長大後就有著不同的發展方向。

溫室長成的水培蒜苗,長得比土培的快,但根鬚很薄弱,容易受損。這讓我想到我們的靈命。外表看似成熟的一個人,但靈命還沒有長到一個地步,根鬚薄弱,卻要急於做一些事情,受到打擊後,便一蹶不振。水培蒜苗如果放在室外,下一場雨,就要被摧垮了。

「然而,我們到了什麼地步,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。」(《腓立比書》三章16節)

土培蒜苗長得雖然慢一些,但根莖穩穩扎於泥土,地底下的空間遠遠大於水培蒜苗根鬚擁擠的小玻璃碗。向下扎根,向上生長,經過風吹日曬雨淋,葉子粗狂有力。不似溫室玻璃碗裡的水培蒜苗嬌嫩漂亮,卻有著特別的大氣、堅韌與寬廣之美。

我們也是一樣,需要往裡看,往上看。往裡看自己的內在需要怎樣的餵養,不斷汲取主耶穌寶貴的話語,靈命不斷進深。往上看上帝奇妙的恩典,祂無時無刻不在俯視著我們,給予我們所需要的力量,也期盼我們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直跑。

當我在窗台上和其他花朵在一起時,我可以成為一道風景。雖然我終究不是水仙,不是花朵,但我接納自己是一顆蒜苗,我也和花朵一樣可以給人帶來愉悅。我不需要急於證明我的美麗,或者跑去外面證明自己的堅強。我有我的步伐,我有我的價值。

當我在泥土裡驕陽下風雨中時,我可以默默經受這一切的洗禮。雖然我沒有室內水培蒜苗那溫暖與和平的環境,但我接受各樣的挑戰,我也和菜蔬一樣可以給人帶來美味。我只需穩穩地扎根於泥土,慢慢地成長為壯實的蒜苗。我有我的步伐,我有我的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