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善用雙手

2020年9月  

哈拿

踏著小徑,浸浴在春霧裡,如茵草地上的露珠,晶瑩欲滴,玫瑰花叢亦抽出新芽,真是滿有新意的春!

外科王醫生亦到達,開始一天的工作,他是印尼華僑,為人風趣。有一次,在病室餐廳內,我們在學習如何扶持帶領失明人士步行及坐下等,剛巧他坐在不遠,忽然高聲說:「瞎子領瞎子,哈哈!」引得我們哄堂大笑。

診視了數位病者,其中一位中年漢子,因被電鋸切去左食指的尖端,半截指甲也失去了,回來拆線及檢查傷口。「痊合得很好,幸而只損失小部分食指,也不妨礙工作及生活,以後使用電鋸要小心!」病人道謝離去。

「哈拿,你想想,十指中,哪一根最沒用處?」

「小尾指吧,是十指中最小的。」

「你錯了!沒有小尾指,握拳捶物時甚不便;食指最沒用處,是可有可無的,如仍有其餘四指,也能輕易握拳或拈拿物件;食指的最大用途是指責別人,想想,吵架時,情緒激動,不是搖晃著食指去罵人嗎?」

「這也是真確的道理。」我同意道。

「十隻手指有長短,但各賦其職,如能善用,便巧手奪天工,用不得其所,則挑啟爭端,貽害己身。」

是啊!責人先責己,記著,要細細地聽,慢慢地動怒。昔日主耶穌教導門徒說:「瞎子豈能領瞎子,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麼……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?……你這假冒為善的人,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」(參《路加福音》六章39-42節)

我們都要常反省,待己以嚴,待人以寬,不要錯用了食指,乃要善用雙手,做有益的事情,切勿成為領瞎子的瞎子,一同掉在坑裡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