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保持良好情緒

2020年9月  

劉愛儉

情緒失控大都是不良的情緒累積的結果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處理自己的不良情緒,保持良好情緒就顯得尤為重要。

《聖經‧箴言》四章20-23節:「我兒,要留心聽我的言詞,側耳聽我的話語,都不可離你的眼目,要存記在你心中。因為得著它的,就得了生命,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。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(或譯:你要切切保守你心),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」

處理不良情緒

有時我們的情緒發作,都起源於一些心理方面不以為然的罪。

該隱因著嫉妒亞伯,罪就伏在門口,無法壓制的嫉妒導致他有一天在田野中把亞伯殺了。大衛無聊閒逛,先是犯了淫亂,恐怕被發現,就用計殺了烏利亞。亞哈王先是因著貪婪,得不到拿伯的地就悶悶不樂,又因著王的自傲,在妻子耶洗別的鼓動操作下,殺了拿伯。所以當嫉妒、無聊、貪婪、驕傲這些罪控制我們時,要非常小心!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。靠著讀經禱告,用感恩、知足、謙虛來取代。

轉變思想觀念

我們平時對某件事某些人憤憤不平,很多時候是別人所思所想所做,不符合我們的思想意見和觀念。而很多時候,我們的思想觀念是錯誤的,不符合《聖經》的。我在婚姻家庭講座與輔導中,見到許多夫婦各自抱著自己的觀念,認為自己是對的、配偶是錯的,幾年甚至十幾年鬧得不可開交。一個有孩子的夫妻吵得幾乎要離婚,妻子要抱著孩子回中國。妻子先是委屈難過地講自己想與中國的父母生活在一起,非要讓丈夫也回中國找工作;丈夫不同意,她就覺得丈夫不愛自己。我跟她講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配偶成為一體」的道理,並告訴她:「你已經不是小姑娘了,你為人妻、為人母、為人女。要成熟長大。」她從委屈難過、又哭又鬧,變得冷靜下來,覺得是自己不對,需要改變成長。婚姻立馬就好轉了。這種例子很多,許多需要輔導的人剛開始都是生對方的氣,當我把真正的道理講給他們聽,他們認識到自己的不對,思想觀念改變之後自然就不再吵架了。我的書《三股繩—蒙神賜福的婚姻》當中的基督教婚姻觀,幫助了很多的婚姻和家庭。除了婚姻方面,也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道理。平時多讀《聖經》,思想觀念就會符合《聖經》真理,上帝的話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,就成為我們消除掉不良情緒的利器。

身體健康 多鍛煉 多娛樂

身體不健康,也會影響情緒。所以平時鍛煉的人會比較愉快,是有科學道理的。人在進行體育鍛煉時,大腦會分泌一種內啡肽的物質,會讓人降低不良情緒,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態度。不光自己情緒好,也無形之中充滿正能量,影響周圍的環境與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