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精挑細選好牙刷

2013年11月  

文/尹元皓

為防止蛀牙和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出現,我們必須早晚刷牙。古語云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因此,挑選合適的牙刷有助保持牙齒健康。市面上牙刷種類繁多,有手動的,有電動的;刷頭有方形、鑽石形;刷毛的排列有平整的、波浪形的或V型的;價格有昂貴,也有經濟的。究竟哪一款才是好的呢?

普通手動牙刷

一把好牙刷要有兩個特點:

1)刷毛要軟,避免刷傷牙肉或牙腳部分。
2)刷頭大小要適中,按使用者年齡選用不同大小的刷頭。
幼兒:約19mm長(相等於5仙硬幣的直徑);
兒童:約22mm長(相等於1毫硬幣的直徑);
成人:約25mm長(相等於1元硬幣的直徑)。

電動牙刷

電動牙刷是以不同的方式模仿手動牙刷的動作,刷毛自動從一邊移動到另一邊或旋轉轉動,適合手部活動有困難的人或其親友及護理員使用。兩者相比,電動牙刷是否較好?

實證醫學權威考藍圖書館(Cochrane Library)發現,只有旋轉震盪的電動牙刷(即刷頭會向順時針及逆時針交錯轉動),在去除牙垢膜方面,比手動牙刷優勝。但因轉速快,使用這種牙刷也可能會造成牙肉受傷。事實上,我們至今仍不清楚電動牙刷會對牙齒健康有什麼長遠影響。

總括而言,只要用法得宜,不論手動或電動牙刷均能清潔牙齒。選擇合適的牙刷只是第一步,刷牙技巧亦同樣重要,讓我們下期再談。

(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