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腎病與飲食

2013年11月  

文/張靜芬營養師

腎臟是身體的一個很重要器官,它的功用包括:

‧將新陳代謝後的廢物排出體外。
‧平衡電解質,調解身體酸鹼度。
‧活化維他命D,幫助鈣質的吸收。
‧分泌荷爾蒙,幫助控制血壓
‧製造紅血球,預防貧血。

當腎功能下降,廢物不能排出體外,因而堆積在血液中,增加體內的毒素。因此健康飲食對腎病患者非常重要,既可減少廢物堆積,也可減輕腎臟負擔。

腎病患者的飲食最重要是戒口,去減輕腎臟的負擔,而華人習以為常的「進補」卻往往增加了腎臟的負擔。

腎病患者要限制以下食物:

‧蛋白質──肉類含豐富蛋白質。腎病患者不能吃太多肉,因為攝取過量的肉類,會增加血液中的尿毒素和肌酐(人體代謝產物)的數值,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。高蛋白質食物不單指豬肉、牛肉、雞肉等,其實魚、海鮮和雞蛋都屬於這一類。

‧太鹹的食物──要避免醃製食品、罐頭食物、調味品,要限制鹽分和醬油的攝取量,鹽分太高容易引起水腫。

‧磷質高的食物──過量的磷質,會妨礙鈣的吸收,加速骨質退化。動物內臟、蛋、奶、豆類、硬殼果等,都屬磷質高的食物。

‧鉀質高的食物──腎病患者調節及排泄多餘鉀質的能力減弱,而太多鉀質積聚在血液中,會造成心律不整。高鉀質的食物有番茄、馬鈴薯、香蕉、橙及深綠色的蔬菜等。

腎病患者的基本飲食原則,因個人身高體重及生活習慣而各有差異,最好帶驗血報告去請教營養師,按照個別情況編排適合的餐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