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健康資訊

2013年11月  

快走可以健身 

《今日美國》報道,研究發現,餐後30分鐘,以每小時3哩左右的速度快走15分鐘,有助控制II型糖尿病者的血糖含量。聯邦健身運動指引建議,成人每星期至少進行2.5小時強度適中的有氧鍛煉,如快走;或1小時15分鐘高強度鍛煉,如跑步。感覺能講話但不能唱歌,並且如果再快就無法呼吸,則算快走。

網售母乳含菌

發表在《兒科科學》雜誌上的報告顯示,研究人員從特定網站購買和檢測了101份母乳樣品,結果發現75%的樣品含大量細菌,來源包括捐獻者皮膚、泵奶器或不當運輸。母乳銀行也提供母乳,顧客包括醫院;雖然也收取費用,但對捐獻者進行檢查,且對捐獻的母乳進行消毒滅菌。聯邦食藥局認為:「直接從個人或互聯網獲取母乳,捐獻者不大可能被進行充分檢查,以發現傳染病或污染風險。」

恐怖食肉毒品

一種極度令人上癮的類鴉片注射藥物,被稱為「鱷魚(Krokodil)」或者去氧嗎咖,嚴重危害靜脈,造成軟組織感染、壞疽、壞死,令使用者皮膚呈現黑色或綠色鱗狀,肌肉從體內向外腐爛,甚至導致體內血管爆裂;吸食者大多兩到三年死亡。該毒品發源地俄羅斯,每年因此而死者多達3萬。

中風已年輕化 

《蘭錫醫學期刊(Lancet Medical Journal)》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,過去20年中,20至64歲的中風病患增加25%,佔所有中風者31%,高於1990年的25%;20歲或更年輕就中風的人,每年有83,000人,約佔所有中風者的0.5%。研究人員警告,除非採取緊急步驟,促使民眾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尤其是減少攝取鹽分和熱量、戒菸酒,否則中風者愈來愈年輕的趨勢將惡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