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腦的七類營養素

2013年11月  

文/嚴惠來

要維持腦功能的健全,至少需要七類營養素,各種營養素之間也是不可替代的。這七類營養素分別是:

蛋白質:尤其是苯丙氨酸、酪氨酸、色氨酸,以形成神經遞質。沒有神經遞質大腦便無法工作。主要食物來源有:乳制品、蛋類、海鮮、大豆。

脂肪:包括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。主要食物來源有:三文魚、金槍魚、亞麻油、菜籽油、小麥胚芽、蛋類。

碳水化合物:是體內器官工作所需的燃料。例如大腦主要用它作為能量的來源。大多數的碳水化合物來自植物、谷物、蔬菜;水果和豆類(例如豌豆和蠶豆)是其主要來源。奶制品是惟一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源自動物的食品。

維生素和礦物質:維生素B12、B1、B3、B6和葉酸的缺乏,對腦有直接的影響。因此必須保證全面均衡膳食。如果難以攝入多樣的食物,可以服用復合維生素。服用維生素時一定不要空腹,與食物一起吃會有利吸收,還可避免腸胃不適。富含維生素B5(泛酸)的食材有酵母、花生、豆腐、大蔥、韭菜、西蘭花等。富含維生素B6的食材有螃蟹、香蕉、扁豆、菠菜、韭菜、西蘭花、卷心菜等。

礦物質有鈣、鎂、鐵、鋅、銅、碘。其中鐵與碘易缺乏,缺碘會使人智力低下。富含鈣的食物有魚貝類(沙丁魚、秋刀魚等)、海藻類(海苔、裙帶菜等)以及乳制品(牛奶、酸奶、奶酪等)。富含碘的食物有海帶、昆布等食物。

抗氧化物:隨著年齡增長,血液中流動的自由基會分解大腦細胞,最終導致記憶喪失。抗氧化劑可以對抗自由基的危害,所以要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。食物來源:藍莓或草莓、西蘭花、胡蘿蔔、大蒜、葡萄、菠菜、大豆、茶、番茄、全谷物。

膳食纖維:大腦運轉的能量全都要靠血糖,而膳食纖維能幫助穩定血糖,對大腦功能有益。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:蔬菜、豆類、堅果、水果、全麥谷物等。

水:哪怕輕微的脫水都會減少精力、損害記憶。所以,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升水(約合6杯);炎熱天氣或運動時更要多喝水。

(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教學及實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