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彩集: 「肯尼亞911」——不住禱告,死裡逃生!

2013年11月  

文/賴顯光

今年7月底,筆者與香港「以勒基金」的「萬民禱告網」動員組,一行8人在東非肯尼亞(Kenya)和埃塞俄比亞(Ethiopia)多個城市,推動禱告、扶貧,並主持《禱告手冊》翻譯成為多種部落文字的奉獻典禮。在肯尼亞,我們特別為Marawet和Giryarma語,翻譯《初信者祈禱手冊》。康愛文長老(Elder Edwyn Kiptinness)是我以前在肯尼亞的上司,我與他曾同工十多年,他是現任「聖經翻譯和識字教育中心(Bible Translation&Literacy)」董事會主席。按照肯尼亞相熟而又尊重的稱謂,我們可以單單稱呼對方的姓氏,我稱他為「康(Kip)」,他也可以稱我為「賴(Lai)」!

Kip在當日的奉獻典禮上,異常激動!他在致辭時,以Marawet語朗讀其中的禱文和《聖經》金句,深盼福音能早日臨到自己的部落,得到從神而來的和平、愛和恩典!

肯尼亞911 險葬商場

一個多月後,9月21日(禮拜六),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(Nairobi,Capital of Kenya)的西門商場(Westgate Shopping Mall)內,發生了亂槍射殺、爆炸、縱火和劫持人質的不和事件。Kip和他的愛女,險些葬身商場甚或成為肉醬!

原來,從鄰國索馬里(Somalia)越境而來的伊斯蘭教武裝青年組織(Al-Shabaab),持重型機槍和手榴彈,在人潮最集中的午餐時間與潛伏在商場內的同黨裡應外合,掃射手無寸鐵的工作人員、顧客和兒童,手榴彈丟在人群中就像爆米花爆開,威力無比!

這個早有預謀的「肯尼亞的911」事件,造成了67人死亡,200多人受傷。兇徒挾持人質,佔領商場的二至四樓。

危難險境 祈禱不息

Kip憶述當天下午,他和女兒敏蒂(Mendi)依照與牙醫的預約時間,12時半準時來到商場四樓的牙醫診所登記。登記後,敏蒂坐在牙科椅子上,牙醫剛開始為她注射了第一支麻醉葯。
大約十分鐘後,突然聽到一輪槍聲和不可名狀的慘叫,他們心知不妙。員工慌忙把牙科診所的門反鎖,約20多位病人都躲在診所和廚房各處的小角落;Kip把敏蒂藏在一個護士儲物衣櫃的角落,其他人則躺在地板上,不停地開聲祈禱。

Kip說:「我們除了用禱告祈求上帝的恩典外,絕對沒有別的辦法。」他們一直俯伏在該處直到下午6時左右,數十名警衛帶領他們從樓梯爬行,安全脫離險境。

Kip感恩地說:「上帝給了我們一次死裡逃生的機會;我們見到一些可悲的情境,有一些人質被挾持著。我們經過二樓停車場時,更是慘不忍睹,實在太恐怖了!兇徒非常兇悍無情地不分男女老少,見人就殺,一個年輕的少女首先遇害,在近距離處被槍殺!那裡至少約有600人在停車場和展覽廳內被兇徒亂槍掃射!」

常存憐憫 行出公義

感謝神(上帝),經全球各國發動連鎖禱告,僵持了四天後,兇徒終於不敵而被制服。6名恐怖分子在槍戰中死亡,11名嫌疑犯被捕,整個肯尼亞的人民,放下了心頭大石。在危機中,看到百姓摒棄種族部落的成見,捐血、捐錢和捐贈物資救助傷患者。有些市民甚至想到記者幾天來夜以繼日守候在商場周邊作報導,主動送水和食物,顯出肯尼亞人的公義、憐憫、善良和施捨的一面。盼望人類能早日明白愛的真諦,愛好和平,懂得「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」(《聖經‧彌迦書》六章8節)

Kip說:「除了出於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外,並沒有別的可能。到現在為止,我們仍然好像做夢一樣,難以置信我們所經歷的神蹟!我個人已經學會了感謝上帝,即使在最困難的險境,我們更應該禱告。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種族、國籍和宗派,但在祈禱的時候,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語言向神禱告!「不住禱告,凡事謝恩……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。」(《聖經‧帖撒羅尼迦前書》五章17-19節)

親愛的朋友,請為災後那些喪失親人的家庭代禱,求神的安慰與他們同在;也為災後各種重建及許多受影響或喪失親友者接受輔導、復和及謀求生計代禱!

並非完美 尋求主恩

我們並非完美,也並不特別。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,我們都會遭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難或危險。你有否想過祈禱呢?假如你從來沒有試過禱告,那就請你從今天開始嘗試向這位真神禱告,祂會帶領你尋求出路。雖然神不一定會按照你所想像的方法去解決,但祂的安排一定是最理想的!假如你想多理解如何禱告,歡迎你到各基督教書店索取免費的《初信者祈禱手冊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