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: 踢走黑眼圈 不再做「熊貓」

2013年11月  

文/艾美

夏季來臨,「美白」成了女士們不可或缺的保養動作。可是,若臉部給美白了,黑眼圈仍在,怎麼辦?

黑眼圈成因

※生活作息不正常

由於眼睛周圍較多微血管,因此經常「捱夜」,睡眠不足,眼睛疲勞,壓力及貧血等因素,都會引致睡眠不足和血液循環不足,造成眼睛周圍的肌膚有淤血及浮腫現象。這是因為微絲血管內的血液流速緩慢,血液量增多而氧氣消耗量提高,造成缺氧的血紅素大增;加上生活壓力及紫外線強的環境下,外表看來,皮膚就會出現暗藍色澤。

※長期日曬

「茶黑色」眼圈和年齡增長息息相關;長期日曬,造成色素沉澱在眼睛周圍,漸漸會形成揮之不去的黑眼圈。另外,血液滯留造成的黑色素代謝遲緩,還有肌膚過度乾燥,也都會導致茶黑色眼圈的形成。

眼部浮腫

眼部浮腫和不良的血液循環息息相關。這是因為水分和氧氣在微血管內進行交換,不要的水分再連同二氧化碳被回收,這個過程稱為「水分代謝」。作息不正常,會導致水分回收力下降,而過多的水分就會囤積在細胞內。

另一種情況是攝取水分過多,當運送量大於回收量,剩餘的水分會經由微血管滲出。

良好習慣改善黑眼圈

想改善黑眼圈,必須有良好習慣、充足的睡眠,令內分泌正常。

飲食方面應多吃水果、蔬菜,多喝開水,並儘量減少吃含澱粉的食物。營養均衡,是治療黑眼圈的治本方法。

若因肝臟功能不好而引致黑眼圈,需多吃芹菜、西蘭花等綠色蔬菜;水果則宜多吃柑橘類;每天喝一杯去核紅棗水,可增補血氣。

塗正確的眼霜,可以適度淡化色素,應選用成分溫和的維他命C及維他命K的產品。

「土法」改善黑眼圈

※熱敷

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。鷄蛋煮熟後去殼,用薄毛巾包裹;合上雙眼,用鷄蛋按摩眼部的四周,可加快血液循環。(用過的鷄蛋,不要再吃。)

※冰敷

用薄毛巾包著冰塊,在黑眼圈位置敷約5分鐘,可以令血管在冷縮熱脹的情況下,促進血液循環,幫助消除眼部肌膚浮腫,抑制充血情況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