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工場: 髮型師的蛻變 無師自通 編撰話劇

2013年11月  

文/曾小潔

認識Canny Wu和May Wu這對熱心傳福音的夫妻有十多年了,一直感覺他們倆很愛主,常常從朋友的口中聽到他們關心朋友、邀請朋友到教會參加團契活動。後來我有機會與他們一起,在悉尼華人「佳韻事工」話劇組事奉,就更加了解他們。

Canny在香港九龍出生、長大,從事髮型行業已30多年。數十年前,在朋友開的髮廊工作時邂逅May,接著談戀愛、結婚、生了個女兒;又很順利移民來到澳洲生活。到澳洲後,上帝再賜給他們一個孩子。在香港的時候由於髮廊工作時間長,在家的時間很少,難免對家庭照顧不周。因前車之鑑,Canny決定在家開髮廊,工作時間自由,又可照顧家人。由於他的手藝高超、幽默風趣,因此吸引了一批新老顧客。

親歷神蹟 確信真實

回憶起信主的情形,也是跟髮廊有關。十多年前,開了髮廊之後,不同的顧客會跟他傳不同的宗教信仰,「無神論」的Canny總是諸多推搪。有一位相熟的基督徒顧客,每星期都給他帶來福音錄音帶,讓他聽聽神(上帝)如何愛他、如何愛人,又問他聽後感覺如何?Canny總是回答「好」來敷衍了事,錄音帶其實只放在一旁。但這位基督徒鍥而不捨的精神,令Canny感到有點不好意思。

有一天,他拿著顧客送來的福音錄音帶,對神說:「如果你是那位真神,就讓我聽完這盒錄音帶。」然後便放進他那台常常卷帶的錄音機,心想,這盒錄音帶很快便要報銷了;但奇蹟出現,竟然沒有卷帶,兩面他都聽完了。如是作了多次試驗,奇蹟總是一次又一次出現,令他覺得不可思議!更加不可思議的事情是:在一個佈道會上,他親眼見到牧師為一位學神打,以致魔鬼上身的人趕鬼。這一經歷,讓他確信天地之間有一位大能的神存在。從此他就決志真心信主,並到教會聚會,直到現在。

找對站台 福氣最大

May看到丈夫信了主,就問自己:為什麼我不受感動呢?結果,在一次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的一個佈道會上,鄺銘康牧師所講的一個比喻深深地打動了她,她決志信了耶穌。多年後這個比喻還是記憶猶新:火車站有A、B兩個站台,A站台上站了很多人,但是不能到達你的目的地;B站台上人很少,卻是你回家的路,你要怎么選擇呢?May當然選擇了B。回家後,她便打電話告訴母親:「人生最大的福氣就是信靠耶穌。」她覺得應該把最好的與家人分享。

職業操守 聽後失憶

夫妻倆一起生活,難免意見不一,若再在一起工作,相對爭吵的機會更多。信主前的他們,不懂彼此體諒,工作上常帶有不愉快的心情;但信主後,透過《聖經》的教導,學習凡事包容,凡事忍耐,自此便相處融洽。有的顧客看見了他們的改變,也跟著他們到教會信耶穌。

髮型師是一种很特殊的職業,因為近距離的和顧客接触,很容易讓顧客向你吐露心聲。Canny的師傅曾教導他,「要有職業道德,听完後要讓自己失憶,忘記客人所說過的話」;換句話說,就是要保守顧客的隱私。信主後的Canny和May,常常用《聖經》來引導、開解她們。知道有些老人家孤獨,就帶她們去老人團契;有慕道、還沒信主的顧客,就會帶她們去專為慕道者舉辦的「馬太晚會」等等。

詩歌話劇 領人信主

2000年,Canny和May一起參加悉尼華人「佳韻詩班」的事奉,用歌聲傳福音。他們去不同的教會和福音機構表演時,都會邀請新舊客人去觀看,也常帶朋友來參加福音性的活動,借此傳福音、領人信主。在「佳韻詩班」事奉時,Canny在聖靈的感動之下,用很短的時間寫了一首歌,還為一些詩歌填詞。

2006年,佳韻成立了福音話劇組。至今,Canny寫了20多個劇目。由於工作環境關係,認識很多三教九流的人,對草根階層甚了解。在他編導的福音話劇裡,有很多很生活化的精彩對話,既可以娛樂,又讓從沒來過教會的人,通過看他們演的話劇,聽到福音。話劇組由零開始,在神恩典帶領下,從開始只有編劇、導演、演員,發展到有化妝、服裝、燈光、道具和音響等等。

有的顧客,幾十年都跟他們夫婦倆一起,找他們做頭髮、聊天、看他們演出、跟著去教會,最後受洗成為基督徒。有的顧客還參加了教會的事奉,和他們夫婦倆成了真正的好朋友。Canny慶幸有這樣一個特殊的地方,讓他一邊工作,一邊傳福音。

Canny和May信主後,就不斷的向家人、朋友、顧客傳福音,原本沒有一個人信耶穌的家族,現在大部分已經信了耶穌(共有15個家人信主)。也有不少的顧客,是因為他們傳福音而信耶穌的。所以,正如《聖經》所說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(《使徒行傳》十六章31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