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型小說: 托爾斯泰的鄉土味

2013年11月  

文/畢珠

在文壇上聲名顯赫的大文豪托爾斯泰(Leo Tolstoy, 1828-1910),曾以其華麗的文采,具有深度和廣度的視野,創作出《戰爭與和平》等氣勢磅礡的文學巨著。他的短篇小說也甚為精彩,但卻與他的長篇小說風格迴異,其中沒有艱深的理論、華美的詞句,甚至沒有「大文豪」輾過的痕跡,只像個苦口婆心的老人,以濃郁的鄉土情味,述說一些警世的故事。

托爾斯泰出身於俄國的貴族家庭,他對《聖經》的真理堅信不疑,一直渴望實踐基督的教訓,與農民共享他的田地與財富;由於家庭的牽制,終生無法達成心願。這輯斷續寫成短篇小說,可說是托氏與勞苦大眾分享智慧財產的見證;讓我們先從《人靠什麼生活?》來窺探托氏短篇小說的堂奧吧!

人靠什麼生活?

《人靠什麼生活?》是個喻道故事,至於發生於何時、何地?並沒有清楚交代,反正寓言體材的小說,向來就是超越時空局限的。話說一位名叫西門的靴匠,與妻兒過著僅可糊口的日子。那年秋風已起,想到他與妻子共享的那件皮襖,已破爛得如片片棉絮,他便出外向鄉人追討積欠的工錢,盼望買片皮裘縫製一件新衣。

只是西門瞎忙了一天,不但討債不順利,還在教堂遇到一個不死不活的人。起初他想見死不救,以免麻煩,但由於良心的責備,他便把那人帶回家。他的妻子瑪德麗,看見丈夫帶回「一張分薄口糧的嘴」,於是大發雷霆,把「十年以前的舊事,都一古腦兒嘮叨出來」。但她細看那人時,便動了憐憫的心,決定把那人留在家裡。

天使貶謫人間

那人是誰?他名叫米海勒,是小說中的神秘人物,他真正的身分是天使。原來有一次,上帝派米海勒去取一個婦人的靈魂,當他飛近那婦人時,她剛生下一對孿生女兒,丈夫在孩子出生前,已被木頭壓死。婦人面對死亡,深怕一雙女兒無人撫養,因此哀求米海勒讓她留在人間。

米海勒動了慈心,違背了上帝的命令,卻弄巧反拙,在延誤中讓母親的屍首,壓壞了其中一個女嬰的腳。因此上帝把他貶謫人間,要他找出「人有什麼?」「人不明白什麼?」「人靠什麼生活?」的答案,才能重返天堂。米海勒經過6年的時間,終於明白「人有愛心」;「人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(因人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)」;「人依靠上帝而生活」。

闡述人生真理

最後,米海勒覺悟:「上帝不要人自顧自地生活,因此祂不讓人完全明白自己需要什麼;祂盼望人類團結一致,每個人都體恤別人的需要。人雖然看來各自維生,事實上人是靠愛心而活著;凡有愛心的,他裡面就有上帝的生命,因為上帝就是愛!」

從這麼一篇樸實無華的小說,簡明地闡述出那麼重要的人生真理,我們不能不為托爾斯泰的才華而喝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