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人生: 手抓烤雞過把癮

2013年11月  

文/方子

不記得小學幾年級時,學校組織去看《列寧在十月》和《列寧在1918》,結果沒被革命的壯烈喚起解放全人類的豪情,倒讓反動派給腐蝕了理想:腦海中回放的只有一幅畫面,就是白軍軍官坐在看芭蕾舞的包廂中,捧著碩大一塊烤肉,旁若無人地大嚼大啃……

十幾年,幾十年,這一幕總是浮現,以致辦公室的同事都知道,有朝一日去蒙古或新疆,對著一隻烤全羊,過一把手抓羊肉的癮,就是我的「遠」、「大」理想!沒想到,一償夙願的時刻出乎意料地來到了,只是地點不同:既非蒙古也非新疆,而是美國田納西州的鴿子鎮(Pigeon Forge)!

其實出發前,就有朋友提到當地的馬術歌舞表演晚宴(Dixie Stampede Show),但沒以為然,心想花$50看馬術純屬白耽誤功夫;後來被迫買了票,因導遊說節目約兩個半小時,而我實在不想在流浪中成為蚊子的攻擊對象。

進入「餐廳」,立即被眼前浩大的景象震撼:像競技場,也像體育場,可就是和傳統餐廳風馬牛不相及;一行行餐桌像看台一般連成排,後面坐著數以千計的食客;侍者穿著南北戰爭時代的服飾穿梭其間,先將飲料倒入寬口玻璃罐,然後再依次呈遞南方美食。

第一道是奶油海鮮湯,盛在有把手的小陶器中,極為挑逗味蕾;若不是頗有溫度,哪還容得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啜?第二道更加令人興奮,飽飽滿滿的一整隻烤雞!隨後,火腿、玉米、馬鈴薯、南方烘餅,沁著馨香接力而來……

最是妙不可言的,就在那場地中央,彷彿跳著《天鵝湖》的舞池,正在上演以美國南北戰爭為主題的馬術,或群馬奔騰,或單騎炫藝,無不精彩;而且,最激動人心的,是宴席之上既看不到刀,也找不到叉,更沒可能有筷子!

哈,哈哈,哈哈哈,我可樂翻了:此情此景與那千百遍縈迴的畫面,何其相似乃爾;就算不是全羊,而是小小隻的烤雞,可一點也不比那白軍的烤肉小!夢寐以求的酣暢啊一躍而出,恣肆揮灑,盡致淋漓:撕也好,扯也罷,全憑天然一雙手;先狼吞,再虎咽,放情饕餮大張口!
聽聞,這種不藉餐具的吃法是當地民俗,一時間頓生移居田納西之念……也許,將是下一個夢想?無論實現與否,都在此提個醒:去到田納西,什麼都可忽略,這頓表演晚宴可一定不要缺席!不僅尾聲處的甜點甘飴迷人,且那小豬賽跑、鴕鳥競技、水牛奔馳,也絕對是難得一見的奇觀。

本非導遊,沒義務為旅行社張羅生意,卻有理由為自己圖利:無論哪位讀者看到此文,成為Dixie Stampede的座上賓,不都等於讓我重返田納西,再次領略大快朵頤的風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