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人生: 紅燒牛肉麵

2013年11月  

紅燒牛肉麵是一道具有台灣特色的眷村菜。早期在高雄空軍眷村子弟們,將「小碗紅湯牛肉」用當地的食材(岡山辣豆瓣醬),將牛肉湯熬出具有獨特風味的「紅燒牛肉麵」。直到今日,無論是街頭小巷或是高級飯店,都可以嚐到台灣牛肉麵;其實今天在家裡,自己就可以煮道地的紅燒牛肉麵。

如何選牛肉呢?我們家鄉傳統帶筋又有油花的牛肉,又香又有嚼勁;澳洲的牛肉油脂較少,也不帶筋,但是比較健康,所以可以在超市選用Beef Flank 或是 Brisket來做紅燒牛肉湯。

材料

牛腱或牛腩 2磅
番茄 5顆
薑 5克
蔥 數段
蔬菜油 90克
砂糖 50克
水 50克
料酒 30克
岡山辣豆瓣醬 200克
花椒 少許
八角 少許
乾辣椒 少許
大蒜 3球
牛骨高湯 1000克
辣椒油 30克
拉麵 4人份量

小白菜或青江菜

做法

  1. 牛肉切大塊,放入滾水中川燙去血水,番茄入滾水去皮,撈起待涼。
  2. 糖、油用小火熬成糖色醬,放入牛肉,加酒後改中火翻炒均勻,加豆瓣醬、料酒、紅油同炒。
  3. 將牛肉倒入燉鍋或是慢煮鍋,下番茄、高湯、鹽、醬油、薑、蒜、乾辣椒、花椒、八角、蔥段,燒開後轉小火燉煮兩小時。
  4. 另起一鍋加水燒開,放入菜稍燙後撈起;麵條入鍋煮熟,擺數塊牛肉澆湯,放進青菜、蔥花就是一道美味的台式紅燒牛肉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