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人生聚散隨想曲

2012年12月 

專題策劃及撰稿:許先施、易慶初、漢兒、林碧嬌、Diane Zeng、Caleb Wong、周振成
圖:James Ng(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坐了八小時的夜班飛機,有點蓬頭垢面的他,正拖著輕便行李穿過行李提取區,箭步來到行李檢查站。哪條通道最快捷、哪位海關職員最有效率,他早已心裡有數,畢竟這已是他第23次光顧這機場了。過去兩星期他到過上海、濟南、北京,參與大大小小的商務會議,行李箱內除了有客戶送的無謂紀念品外,還有他在匆忙之際,於北京機場買給兒子的機械人。已經有一個月沒有抱過兩歲的兒子了,他會否對自己感覺陌生?他踏進接機大堂,環視接機的人叢,結果卻讓他失望。他自我安慰:畢竟要妻子在早晨吵醒兒子也甚為難。此時,自動門打開,送來悉尼清晨特有的冷空氣和明亮的陽光。對!這才是他真正的家。稍稍定神之際,他卻發現手上的零錢盡是人民幣……

以上只是一幕有關「悉飄」的隨想曲,如有類同、純屬巧合。

在悉尼都市生活的華人,也許因工作或各樣關係而長期於空中往返,其生活不乏離別與相聚的變奏。更特別的是,他們很多都是第一代植根澳洲的移民。澳洲華人移民潮,大抵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中期的淘金熱。昔日人們或會選擇落地生根,世代長留於此;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,不少華人因工作而過著候鳥生活,終日乘空中巴士於地球兩邊走。究竟新一代的流動移民,過著怎樣的生活?

心理學家曾言:人的快樂多少建基於愛、被愛,以及歸屬感的形成。那麼,流動移民的聚散,對人的快樂到底有何影響?實在值得我們深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