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甸園: 祖孫情真

2012年12月 

文/鍾平

蒙神眷顧,我有一對可愛的孫兒女。孫女現已四歲半,孫兒只有十七個月大。

因為兒子的家與我家不遠,常有往還,我們亦順理成章,每星期至少有一兩天,擔起看顧孫子的責任。

小孩子的童真,大人們若有耐性欣賞,可平添很多樂趣。童真的陽光,驅散了夕照的陰影,令我們再次體味到無條件、無保留的愛(上次是做父母養育兒子們的時候),令我們生活得更豐盛。不同之處,現在我們是Part timer(非全職的),有選擇休息的自由。

孫女與嫲嫲(祖母)關係特佳。嫲嫲做什麼孫女也跟著做。嫲嫲自製腸仔包和芝士包,她也有份兒。當然嫲嫲要求她先吃她自己做的那個, 因為樣子醜陋,沒有人要,孫女亦甘之如飴。嫲嫲看見她喜氣洋洋地做,喜氣洋洋地吃,已滿心歡喜,顧不得「大搞」之後滿枱滿地的粉末,好半天才能清理乾淨。

孫女喜歡纏著嫲嫲,要她穿頸鍊給她戴。女子愛美,天性乎?嫲嫲有材料和工具,還幸眼睛未有深度老花,所以難不倒她。嫲嫲在孫女面前做,孫女乖乖地等,做成了,她便歡歡喜喜地戴上,向父母、爺爺炫耀。可是玩弄太多,不旋踵,珠鍊破斷,嫲嫲又要做第二條。

小孫女這個年紀,開始懂得捉弄別人,尤其是可嚇唬的爺爺。有一次,在我與小孫子玩耍的時候,無暇理睬孫女,她就取了我的拖鞋,藏起來。到他們離開的時候,我問她拖鞋在哪裡?她竟然說忘記了。我不以為意,以為只要拖鞋還在屋內,很快就會找回來。殊不知,他們走後,我們翻轉了屋子也找不着。本來拖鞋不是貴重物品,但穿慣了,如身體的一部分,沒有它總有一點失落,耿耿於懷。一星期後,孫女再來,嫲嫲追問之下,她不慌不忙地從廳中一張墊子下取出來,真想捉著她打屁股。

我佩服媳婦教育子女有方。有一次我午飯後到訪他們家,見到孫女躡手躡腳地走進她自己的房間,獨自玩她的玩具,與平時的嘩啦嘩啦不同。我覺得奇怪,問她為什麼?她說弟弟在睡午覺,不得揚聲。我唯有多「錫(親)」她幾下。

小男孫傻頭傻腦的,很愛笑。只要用手指碰他一下,他便笑得人仰馬翻,我說他是個「大笑姑爺」。姑爺好胃口,不擇食,所以頭闊身長,個頭不小。姊姊有時玩得忘形,推他在地,他便爬起來,若無其事,哼也不哼一聲。

姑爺有沒有大志,尚未可知,但一定好高騖遠,因為喜愛爬高。他每每從爺爺的膝上爬到頭上,沙發、茶几不在話下。有一次嫲嫲不留神,他居然爬上了他專用的高櫈上。高櫈離地高,跌下來不是好過的,嚇得嫲嫲一身冷汗。

孫兒女的趣事和頑皮,是寫不完的,爺嫲輩自然領會。現在的世代,我們真要當小孩子為小朋友,朋友嘛就需要尊重,而且這個尊重不只是指小朋友而言,亦間接對他們的父母而言。打駡喝叱的時代早已過去了,任小孩子呼風喚雨更加要不得,以身作則,曉之以理應是我們成人應有的態度。其實,最重要的是祈求神的保守,令他們健康成長,免卻千斤重的擔心。更希望他們在基督家庭長大,接受耶穌為救主,行聖潔的路。

(作者為全職工程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