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紐風情: 悠然自得 漫遊澳洲

2012年12月 

文/郭波

我很喜歡旅行,尤其是一個人驅車作長途旅行。探古尋幽,兼有探險之樂。不久前,從新南威爾斯州,穿越維多利亞州,到南澳洲和北領地,來回五、六千公里,縱橫半個澳大利亞,令人心懭神怡!

從悉尼出發,沿太平洋一號公路西行。左邊是一望无邊的大海和沙灘,右邊是連綿的山巒和樹林。公路路面平整舒坦,十分省油。大部分的路段時速可達110公里。公路旁的行車指示圖牌,明確易懂。隔不多幾公里,就有小憩和車輛檢修的地方。加油站和小賣部,車行幾十分鐘都可以遇到。行車時,還隨處可見電線桿上裝有電話機。這是以前手機未流行時安設的,有急事或手機信號不清時,就可派上用場。當然你有危難,路過的司機都會熱心地幫你聯繫。必要時,直昇飛機就來救援了。最有用的是,道路管理部門有加油車巡邏,隨時為你提供補給。

鴯鶓鳥 緊追隨

澳大利亞是個騎在羊背上的國家。一路行車,隨時可見遠處荒原上斑斑點點如撒落珍珠一般的羊群。有時,就見它們在公路邊吃草,個個肥肥壯壯。偶而也有牛群漫步横跨公路,浩浩盪盪。開車的,只得减到最低速度,從牛群中穿過。除了倍加小心外,覺得真是情趣盎然。有一次,在荒漠邊的公路旁稍事休息。我一邊喝水,一邊揮手驅趕成群圍著我的蒼蠅。忽然發現遠遠的一隻鴯鶓向我跑來,這是澳洲的國鳥,樣子很像鴕鳥。澳洲的國徽上就有牠的身影。說時遲,那時快,牠一下子就來到我的面前。我有抱過袋鼠和樹袋熊的經歷,也知鴯鶓不一定有惡意。但鴯鶓的碩大身形、尖啄利爪,還是令我生畏。倘若表示友好,送我一個香吻,臉上肯定留下終生「紀念品」,我霍地躍起,跳進車,發動起步。豈料鴯鶓緊隨不捨,我開快,牠跑得快;我放慢,牠跟得慢。大有欲與我並駕齊驅的勁兒。跑了好幾百米,我一加油門,絕塵而去。回頭一瞥,鴯鶓還在那裡站著,遙遙的望著遠去的我。是在怪我無情?還是祝我一路順風?

一路上盡享了澳洲粗狂、散漫、平和、優哉遊哉的風情。唯一令人感到美中不足的,是總有一些夜裡被車撞死的袋鼠、禽鳥横屍路旁。另外,一路飛車,不時有無名昆蟲,撞在前窗玻璃上,留下斑斑點點的痕跡。隔半天,就得找加油站去清洗車窗。如果袋鼠保護協會或禽鳥昆蟲權益分子發難,抗議公路開通,造成動物無辜生命被殺戮,那可怎麼辦?

清朝末年建造鐵路時,有記載:在華東某地,剛開通的鐵路,壓死一頭膽敢頂撞火車的牛。於是群情激憤,以火車會壓死牛為名,激烈反對鐵路繼續施工。結果勞駕辮子兵,手執鋼刀長矛壓陣,鐵路才得以復工。現在,每逢年關歲晚,人們爭先恐後,擠著搶著,為奪火車上的一席之地,而奮不顧身,還有誰會氣壯如牛,為當年那隻要與火車决一勝負的蠻牛,去打抱不平呢?

澳洲熟 全球足

從前歷史書上說:「湖廣熟,天下足。」意即两湖两廣地區,歷來是盛產稻米的富庶之地。那地方豐收了,全國都有得吃了。而我在旅行途中,親見飛車幾小時,都望不到邊際的,由飛機播種的莊稼地;青葱蒼翠,翻滚著綠油油的波浪。今天我真要說:「澳洲熟,全球足。」進入南澳洲境内不久,公路兩旁漫山遍野的葡萄樹林,似乎已讓你沉醉在享譽世界的葡萄酒濃香裡。

記得臨來澳洲時,一位基督徒親友來送行。他動情地說:「祝賀你到流奶與蜜的澳大利亞去。」近20年過去。當我在美麗的澳洲大地暢遊時,親友的臨別贈言,又在耳畔響起。澳洲不是一個世界上最强大的國家,但卻是一個最富裕的國家。她的優厚的社會福利和完善的醫療保健,豐富的礦藏資源,得天獨厚的宜人氣候,再加上民風淳樸,大多數人善良厚道,有正義感,有寬容心,使她成為世界上屈指可數的,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,而她立國才僅僅200多年啊!

我在公路上縱情地飛馳。40幾度的室外高温,公路没有灑水降温系統,没有遮蔭防曬的防護。但一路走來,你卻很難找到一處路面的破綻。難怪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,完美的公路系統,為她爭得舉辦權而立了頭功。我感嘆設計施工、勤勞智慧的澳洲人。我也感謝善良寬容的澳洲人,他們接納了我,使我能在這塊充滿陽光的土地上,生活和發展。我更感謝我的天父,是他給我開了來澳洲的路,一條通天之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