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在澳洲: 巧奪天工的澳寶石

2012年12月 

文/易慶初

澳寶石(Opal),又名閃山雲。是一種顏色多樣化的天然珍貴無機質非晶體類礦物。礦物學中則以蛋白石命名,可能是由於奶白色種類較多之故。蛋白石和其他寶石原石不同,乃固化的矽土膠,非結晶質。其本身雖已成為固態,但仍含有多少不等水份,含量高的可達百分之十。蛋白石的摩斯標準硬度約為5.5,單折射,折射率為1.45,比重2.00-2.11。澳寶石被澳洲定為國家寶石(National Stone of Australia)。

澳寶石珍貴之處是能夠隨著方向轉移而產生變彩(play of colour)。成因乃是光線進入兩種不同折射率的物質的邊緣、夾縫或小孔時,呈現彩虹般的色彩效果,這稱為光線的干涉及繞射。

澳寶石為甚麽會出現變彩現象?真相由澳洲的寶石學先驅者利用電子探針測試而揭發。原來,澳寶石的二氧化硅(SiO2),成形為固體時,是以像圓球狀三維空間組合成立體的外形。使用電子探針放大其表面組織時,察覺到這等圓球硅質呈層層並列狀。當光線透入這些圓球時,光線便產生折射及繞射。當觀察澳寶的角度改變,入射光的折射及繞射角度亦隨之而改變,彩虹顏色,亦告不同。澳寶硅質圓球的直徑若果較大時,出現的色彩為整個彩虹光譜。如果圓球較小,則色彩只限於綠、藍及紫色之間。

紅色的變彩最為珍貴,其次是藍綠色,較低價值的變彩層次是藍黃色。變彩出現的形狀亦分為塊狀、片狀及針點狀等。

澳寶的色彩可以分為主體底色及變彩之光學效果兩種。澳寶的主體底色可分四大類別:水澳寶(Water Opal)、火澳寶(Fire Opal)、白澳寶(White Opal)和黑澳寶(Black Opal)。此外還有爍岩澳寶(Boulder Opal),盛產於澳洲昆士蘭省。

水澳寶:亦稱為jelly opal。 它的透明度極高,無主體顏色,有類似啫喱的質感,部份樣本出現靈巧變幻之變彩。是非常珍貴及高價值的澳寶。(產地:墨西哥)

火澳寶:它的主體由半透明至透明,主體顏色由橙黃至橙紅色。石面出現變彩,但由於底色呈現橙黃,所以變彩的鮮艷程度略減。但無論變彩存在與否,它已是澳寶中之珍品。(產地:墨西哥)

白澳寶:主體顏色由淡灰黃至灰白,主體由不透明至半透明。變彩方面,效果的強弱變化程度亦很大。白澳寶是較為平凡的一種類別。如果變彩效果強烈及色彩豐富,則作別論。(產地:南澳Coober Pedy,Mintabie等地方)

黑澳寶:這是澳寶石中的貴族。主體顏色由深灰至灰黑,主體以不透明居多。變彩效果靈活及色彩鮮艷者,價值連城,是寶石愛好收藏的首選對象。(產地:澳洲紐省Lightning Ridge)

爍岩澳寶:是由富含二氧化矽的地下水滲入岩石裂縫,球狀的二氧化矽奈米微粒在重力的作用下沉積而成,要沉積1立方公分的蛋白石約需500萬年的時間,可見一顆完美而能發出變彩的蛋白石極珍貴。(產地:昆省Winton, Quilpie, Yowah等地方)

除了天然的澳寶石外,還有合成的澳寶。分為兩種類別:

夾層澳寶(Doublet Opal),上層為蛋白石,下層用黑瑪瑙合併而成。若然其變彩豐富和色彩斑爛,價值也不菲。

三層澳寶(Triplet Opal),上層為水晶或玻璃,中間一層為蛋白石,最下一層以瑪瑙合併而成。當然價值亦相當便宜,適合旅遊人士作手信之用。

除了合成的澳寶石,那些天然的澳寶石之美麗,那巧奪天工的構造,讓我們可以觀賞之餘亦讚嘆創造主的智慧和偉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