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特輯: 《聖經》舊約人物 預表耶穌生平

2012年12月 

預表基督的人物,是指那些上帝使用他們的人生,向世人顯示基督生命過程的人。回顧舊約《聖經》記載的特殊人物,可窺見上帝的救贖計劃。

偉大的先知

摩西預表耶穌是最大的先知。摩西被上帝選召,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。他親自從上帝領受使命、律法、典章及《十誡》,並是《聖經》頭五本書的作者,是以色列人、中東人及全世界的基督徒認同的偉大先知。

完美的祭司

祭司亞倫進入至聖所,為百姓贖罪,預表耶穌為大祭司。「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。」完美無瑕的大祭司耶穌,不但是獻祭者,還把自己作為祭牲獻上,流出寶血,永遠洗淨了世人的罪。

永遠的君王

上帝把大衛王的王位給耶穌,讓祂永遠作王

(《路加福音》一章32-33節)。大衛預表基督是君王。

先知、祭司、君王,是主耶穌的三大職份。另外,舊約《聖經》中的三位人物:以撒、約瑟和約書亞,也是預表基督的:

作神的兒女

亞伯拉罕獻以撒,預表上帝將祂的獨生子耶穌,賜給我們作贖罪祭。《聖經》說:「從以撒生的,才要稱為你的後裔。」(《創世記》廿一章12節)照樣,「凡接待祂(耶穌)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一章12節)從基督所生的,才能稱為上帝的兒女。

品格與生平

約瑟因得父親的寵愛,而招來哥哥們的妒恨,被賣至埃及為奴。他們把約瑟的彩衣塗上羊羔的血,令父親誤以為約瑟被惡獸吃了。同樣,耶穌到世界來,人們卻不接受祂,祭司長和文士設法害祂,把祂釘十字架。陷害祂的人以為,從此把祂除掉了,誰知這是救恩成就的一天。哥哥們出賣約瑟時,也以為約瑟已被除去,誰知他後來當了埃及宰相。這預表耶穌被釘十架,死後三天復活,升上高天,坐在上帝的右邊。

約瑟做了埃及全地的宰相,沒有記恨,反而用愛心接父親與兄弟們到埃及同住,度過飢荒時期。耶穌被釘十架時,還為釘祂的人祈禱,求上帝赦免他們,並為全人類成就了救恩。細讀約瑟的生平,祂沒有犯罪卻多次被出賣、被關在牢裏……但他在任何環境,都謹守上帝的教訓,沒有犯罪。約瑟的高尚行為和人生經歷,預表了基督的性格及生平。

完全的救恩

約書亞預表基督成就了完全的救恩(《希伯來書》四章8-11節)。希伯來文「約書亞」與希臘文「耶穌」是同義的。他們名字的意義和在世的工作,都是相同的。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曠野,進入應許之地;同樣地,耶穌帶領人離開罪惡,進入豐盛的生命。

以上這些人物的事蹟,都記載在《聖經》舊約的「摩西五經」及《撒母耳記》,有興趣者可細讀經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