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偉大的科學家牛頓

2012年12月 

文/石溪

1642年的聖誕節,一個纖小羸弱的嬰孩,在英國的伍斯托普誕生。當時接生婆說:「這可憐的孩子,絕對活不過一天。」結果他卻活了八十五歲,還成了大名鼎鼎的科學家。

這嬰孩的名字叫牛頓(Sir Issac Newton),他出生前的三個月,就失去了父親;一歲半時母親改嫁,又失去了母愛,只有年邁的祖母,伴他度過孤苦的童年。小時候的牛頓,身材矮小、性格內向,學習成績不佳,常被別的孩子嘲笑欺負。但他很有機械頭腦,常自製一些活動的小玩具,而且喜歡靜靜地思考。十多歲時,他開始發奮讀書,以優異成績畢業,然後進入劍橋大學深造。

十七世紀中業,是自然科學的啟蒙期。牛頓受培根、笛卡兒的影響,決定要從實驗、觀察中,尋找大自然的真相。這思想上的突破,使他從實踐、研究中,取得輝煌的科學成就:

在光學方面,他發現了普通的白光,是由彩虹般的色光組成的。他又仔細研究了光的反射、折射定律和結果,並利用這些原理,製造了第一個反射式望遠鏡。在數學方面,他發明了微積分,這是數學上最重要的突破,現代的數學理論,都是由此基礎建立起來的。

但他最出色的是力學研究,那是探究物體如何運動的科學。在他之前的科學家伽利略,已發現了第一運動定律,解釋了不受外力作用時,物體的運動狀態。但現實生活中,所有物體都是受外力影響的;牛頓的第二運動定律,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他又發明了第三運動定律,說明每個作用力,都有相等的反作用力。加上他最著名的萬有引力定律,這四個定律,形成了統一的體系。他又運用微積分等數學工具,結合這些基本定律,解決天文學、工程學、自然科學上的實際問題。

此外,他還對聲學、熱力學作出貢獻。當然,一個「沉迷」於科學研究的人,會在生活上鬧出不少笑話;他曾作過兩屆議員,在議院裏只說過兩句話,證明他不是個政治家。但他卻是個虔誠的基督徒,對聖經有深入的研究。有一次,天文數理學家賀萊,說了些反對基督的話,他馬上大義凜然地說:

「賀萊博士,你對天文數理很有研究,我樂於聆聽。但你對聖經毫無研究,最好不要隨便發言。」

這實為很多從未看過聖經,卻又無理反對基督的人之鑒。牛頓在他偉大的科學名著《自然哲學與數學原理》中說:「宇宙萬物,必有一位全能的上帝在掌管統治。」他聖經研究的著作《但以理與約翰的預言》,也在他死後出版。因此,有人稱牛頓為神學家。

1727年3月20日,這位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,安息在上帝的懷裏,他的遺體被葬在倫敦的西敏寺,他是第一位享有此殊榮的科學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