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甸園: 孩子的飲食

2012年12月 

文/譚克成

現在每五個兒童,就有一人過於肥胖;以往的中老年疾病,如心臟病、高膽固醇、高血壓、血管硬化,在30多歲的人中,已有不少病例。非先天性糖尿病,已成為兒童及青少年的主要疾病。故此父母對兒女的體重,不可忽視。

肥胖原因

導致肥胖的先天性因素,只佔一小部分;主要是後天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。很多父母因生活忙碌,不能替孩子安排適當的課餘活動,而以電視和電腦代替,使兒童長時間坐在家中,養成懶於運動和慣於被動的習慣。

現代零食,大都高糖、高鹽、高脂肪而缺乏營養,它們的特點是味道好,且人在看電腦和電視時,注意力集中在節目上,不易察覺飽滿的感覺,於是往往吃得過多。另一個暴飲暴食的原因,是心理因素。電視中的食物廣告,可引起兒童食慾,令他們進食是為追求快感,並非因肚子餓。

飲食習慣

父母可幫助子女,培養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。最有效的,是從孩子3、4歲時開始:除吃低脂、低鹽、低糖、多纖維的食物外,亦應強調食物的益處而不是味道;飲料,以水或牛奶為主,而不是果汁類的多糖飲料;不要給大量食物,並逼孩子吃光;不要用甜品,來引誘孩子吃主餐;更不要以食物,作為獎勵或懲罰。

孩子幼年時,便要習慣吃瓜果蔬菜,不要因他們抗拒便放棄努力,更不能以肉類代替;限制看電視和玩電腦時間,且不要供應零食;教導飲食原則,吃有益的食物,吃飽即止。少到餐館進食,避免吃不健康而多鹽多糖的食物。

父母也應以身作則,少看電視和不活動的娛樂,帶孩子玩各種運動和體力遊戲,鼓勵他們參與球類運動,而不是坐著觀看。最後,要教導孩子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,訓練他們的自制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