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地老天荒 宇宙的結局

2012年12月 

文/黃小石

科學家根據目前的理論和天文數據估計:我們的宇宙大約在137億年以前開始存在,在那之前,沒有時間與空間;時空在某種科學家還不能測透的情形下開始了。這是一般所謂的「大爆炸論」。

人類的生命

從個人生命的角度來看,我們自然生命的存在約一百年,但是不知道這物質的身體毀壞了之後,我們的「意識」是否還存在?
人類的文明在地球上所留下的痕跡也許有八千年。若照當今物理大師霍金博士的說法,人類文明可能在千年之內就被自己摧毀了。所以他主張人類應當設法「太空移民」,以存餘種。這是因為他看見人類的科技是以「指數型」發展,百年之內人已經可以輕而易舉地把人類完全毀滅了。

自古以來,人類好戰成性,不是因為道德水準不高,而是出於人的本性。再加上天然資源有限,人的慾望無窮,人的歷史實在是連綿不斷的戰爭史,人類文明之所以仍然存在,主要還是因為過去的武器不很高明,真正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還沒有被發明出來。然而,在美國用原子彈轟炸日本之後10年,羅素與愛因斯坦等11位知名學者聯名宣告,人類已面臨滅亡的危機,當日業已如此,今日豈不更甚?

天體的碰撞

人類即使不自相殘殺,仍要面臨一些嚴重的「天災」。過去每隔幾千萬年,地球總會受到自外太空而來的隕石或彗星的襲擊,尤其是從小流星帶而來數不盡的隕石,再加上以億計的彗星。只消看看月亮、水星表面佈滿的隕石坑,就知道這是尋常的事了。若地球被這些大一點的天體擊中,就會帶來地面上嚴重的災害與長期氣候的改變,甚至把地面上的生物幾乎全部消滅。

外界對地球的威脅,以未來人類的科技也許還有方法化解,但人類生存基本的危機是人內在的本性,除非人在彼此的不同中能學習互相配搭,正如一個身體中不同肢體的協調配合,而不是只顧爭競,人類的文明在地上才有長期發展的可能。

人類文明的終結不代表地球上生命的終結。生命是極堅韌的,地球也是很穩定的;維持地上生命的還是我們的太陽,像太陽這樣「主序星」的演化,科學家已經有相當認識。大體來說,我們的太陽還有50億年的時間可以保持目前的狀態。

太陽的生涯

所謂太陽目前的狀態,是指長達90億年「燃氫」的穩定發光狀態,即太陽的核心在高溫高壓下,氫核子(質子)融合成為氦,而釋放能量的狀態。50億年後在太陽核心裏的氫都轉化為氦之後,只有在這氫核外圈的氫原子繼續產生融合反應,同時在核心中,氦核的溫度壓力也逐漸高到可以融合為碳的狀態,此時太陽會開始慢慢地膨脹,而其最外層的氣體溫度降到攝氏3,500度左右時,太陽的顏色呈紅色,慢慢成了一顆「紅巨星」,到那時太陽的直徑將比當今的太陽大上一百倍,能把水星都吞進去。

當太陽核心溫度增加到一億度左右,便會開始全面的氦融合反應,同時也開始發生氧,然後不久太陽的核心爆炸,核心的密度和溫度便開始下降,轉成以碳、氧為主的新核。當太陽內部的溫度低於6億度,「碳-氧融合反應」停止,溫度開始急速下降,太陽外層氣體的原子核與電子結合為中性的原子,並放射光子,此時的太陽開始變小,漸漸形成一個與地球大小相當的「白矮星(White Dwarf) 」,這時它內部的核融合反應停止,「白矮星」繼續冷卻變暗,形成所謂的「棕矮星(Brown Dwarf)」,至終成了一個不會發光的「黑矮星」,結束太陽一百億年燦爛的生涯。

宇宙的膨脹

在太陽漸漸衰老的同時,宇宙也在膨脹。科學家一向以為宇宙萬物都在重力的吸引之下,所以膨脹的速率必然會漸漸慢下來。至於這膨脹會不會有一日終止,萬物又開始收縮,就得看宇宙中總體所有的物質質量加起來有多重了。若這總質量夠大,宇宙將來必收縮,不會無限地膨脹。這種「關閉」的宇宙,有一天會把萬物又縮成一點,稱之為「大坍塌(big crunch)」。若是宇宙的質量不大不小,那宇宙將來就既不收縮,也不無盡止地膨脹。大部分科學家相信,我們宇宙的總質量正好是「臨界質量」:不是質量太高,我們不會在「大爆炸」後不久即收縮回去;也不是質量太小、膨脹太快,連星雲都不可能形成。

然而事情卻又不是這麼簡單。當科學家研究在宇宙中極遠的天體時,發現這些很古老的星體,在過去膨脹的速率比現在慢,可見宇宙的膨脹不但沒有慢下來,反而是愈來愈快,好像有種「暗能量」在空間抵抗著「萬有引力」,把所有的物質推開,並且當空間愈大,這「暗能量」(又稱「幽靈能量」phantom energy)也愈強,所以看來不但這宇宙是「開放」的,而且這愈來愈強烈的空間張力,以後可以大到把宇宙萬物都撕裂(The Big Rip)。

結論:

耶穌說:「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」創造天地的上帝應允再創造一個新天新地,祂說:「看哪,我造新天新地……」這才是宇宙的結局,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