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健康資訊

2012年12月 

先吃蔬菜再吃飯
日本大坂府立大學研究小組宣佈,就餐時先吃蔬菜再吃飯,有助降低血糖值及其變動幅度,因蔬菜纖維質使碳水化合物吸收變慢,使遏制血糖值變動的激素功能加強。當糖尿病患按規定順序就餐,並連續4天每5分鐘檢測一次血糖值時,發現先吃碳水化合物,2小時後血糖值達每百毫升195毫克;先吃蔬菜再吃米飯,則每百毫升160毫克。血糖值大幅變動,可能導致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腦梗塞等。

多吃蔬果多運動
飲食和運動能夠預示老人壽命。發表在《美國老人醫學會期刊》上的報告介紹,研究人員對700多名70-79歲獨居婦女,進行了5年追蹤調查,包括走路或肌力訓練、在室內或戶外做事、打保齡球或跳舞等情況,並衡量蔬菜水果攝取量,發現體能最活躍的婦女死亡率低71%;吃蔬菜水果多的婦女死亡率低46%。

走路習慣與認知
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,專家首次把人的身體症狀與疾病相連,認為患者的認知能力開始下降前,行走步伐會發生變化。走路和身體運動需要大腦多區域協調配合,步伐頻度較緩、步速較慢、步幅較短的人,認知力、記憶力和執行力都有顯著下降,這表明步伐的變化是出現認知缺陷的先兆。

鍛煉者更自信
蓋洛普網站報道,認為自己的健康非常好的老人中,51%經常鍛煉,34%不鍛煉;不肥胖老人46%,肥胖老人31%。意味著不肥胖和經常鍛煉身體,與身體健康的關係最大。18至24歲的美國人,每週3天以上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佔59%,90歲以上老人中有45%。

樂觀積極助長壽
《老年(Aging)》期刊發表最新研究結果:對243位95歲到107歲猶太人的問卷調查發現,積極的人生態度、適當發抒感情、不壓抑情緒,以及幽默感、較不神經質、為人憑良心、樂觀、隨和、外向、常常笑,可增進健康長壽。個性和生理有互動關係,而基因不如積極的人生觀重要。

養寵物有助免疫
歐洲研究人員用3年時間,追蹤紀錄芬蘭近400名新生嬰兒,出生後9星期至1歲的健康狀況,發現家中養狗的嬰兒,健康良好比例比沒寵物家庭的嬰兒高31%,耳內感染風險低44%,服抗生素比例也低29%;而寵物在家時間較短,嬰兒健康比例更高些,推斷寵物頻繁在戶外走動,帶回灰塵和微生物,反而促進嬰兒免疫系統成長。看來家居環境有點髒,或許有利人體健康。

勤人與懶人
發表在《神經科學雜誌》的研究結果顯示,勤人與懶人,其對神經發信號的化學物質多巴胺,存於大腦不同區域。為獎賞而努力工作的人,更多存在於紋狀體和皮層──在與獎勵關聯的感覺和動機,導致個體行為發生變化,發揮重要作用。為報酬而努力的人,在前腦島區域存在更高含量──與情緒和危機感有關。

缺乏接觸大自然
芬蘭科學家指出,缺乏接觸大自然,導致愈來愈多都市人患過敏和氣喘;住在農場或森林附近的青少年,皮膚細菌多樣性,過敏症較少。自然環境中的微生物有益,如變形菌「和抗炎分子的發育有強烈關連」。森林和農業地帶,較多變形菌。多接觸綠色空間,壓力荷爾蒙分泌量降低。建議老人每星期步行兩個半小時。

感恩有助健康
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心理學家證實,感恩心理可產生感激、滿足、愉悅等積極心態,促進腦部加速釋放多巴胺和5-羥色胺等愉悅物質,利於增強免疫功能,刺激病體康復,同時分泌催產素,緩解焦慮、緊張、沮喪等心理壓力。俄亥俄州立大學調查研究100餘名抑鬱症學生,發現每天堅持10分鐘發自內心的感恩者,抑鬱症狀明顯減輕,康復時間有所縮短。

感染導致癌症
法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專家發現,人類乳突病毒(HPV)、幽門螺桿菌(Helicobacter Pylori)、B型肝炎和C型肝炎都會引發癌症。同HPV相關的盆腔癌,佔婦女感染致癌病例的一半;肝癌和胃癌,佔男性感染致癌病例的80%。HPV疫苗、B肝疫苗已經上市,但C型肝炎還沒有疫苗;幽門螺桿菌可驗血查到,用抗生素治療。

肺癌檢驗新指引
一年一度的掃描只適用於55至74歲、菸癮很大的吸菸者,即每天1包菸連續30年或每天2包菸持續15年。檢查是一把雙刃劍,比這年齡組年輕或年長的吸菸者或非吸菸者,進行這種檢查弊多於利。建議的檢查中涉及低劑量CT掃描,一般胸部X光檢查提供的圖像沒有CT掃描詳細,因此不建議作為檢查肺癌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