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包賺的投資

2012年12月 

文/戴玉美

無論你選擇投資物業、房產,還是股票或債券,當然希望以最低的成本,來換取最大的利潤。然而回報較高的金融投資,一般風險也較高,隨時會使人損失慘重,甚至傾家蕩產,恨錯難返。

曾經一度的香港負資產風波、全球性的金融海嘯,都讓無數投資者傷痕累累,多年積蓄的血汗錢,一刻間化為烏有,真是世事難料也!縱使那些滿有名氣的財經專家、經濟學家,也未可擔保萬無一失。在這裏筆者所推薦的,乃非一般財務上的投資,而是十拿九穩,「零」風險卻回報極高的「愛的投資」。

投資的過程中,付出是必需的。過往艱苦賺來的積蓄,暫且不能享用,而要用作本金,投放於大有潛質的市場,希望日後能賺取利潤。投資愛的市場,也一定要放下些東西:如吃喝、享樂、愛好、生意等等。

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」(《哥林多前書》13章4-7節)

這是耳熟能詳的經文,很清楚地列出了一張清單,也就是進行這絕無風險的投資的本金。當我們付出的資金越雄厚,當然回報便越高,這不單是屬今生的回報,卻是延至後世,及至叫其他人也都同得益處的。

很可惜,很多時候我們也很愛冒險,只貪一時之快,不吃眼前虧地選擇那極高風險的短線投資:鐵石心腸、自以為是、誇張狂妄、作害羞事、輕易動怒、計較人惡、喜歡不義、毫不包容、對神失信……愛的投資,是屬靈的投資,其回報是生命質素的提升,真正活出基督的樣式。這實在是遠勝過屬世的財務投資,是賊不能偷、蟲不能蛀的。今日的教會,正需要這類的投資者來建立。有些時候,基督徒因著事工上的不同看法,卻用上惡劣的態度,跟著失去起初的愛心,破壞了弟兄姊妹間美好的關係,損失大了。總之,「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」(《彼得前書》4章8節)。看似很吃虧的事,但如帶著神的愛去作時,那回報將會是極重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

論到找投資顧問和經紀人,當然就是我們的大牧者主耶穌了!每當試煉來到,便是時候去選擇不同的投資和發展方向。我們憑自己的能力,是沒可能理智地投資的。我們實在時刻需要耶穌作中保,緊靠祂,以祂作我們的經紀人,投資更多的愛,好讓這一生不至虧損,不至靈命破產。
(作者為澳洲註冊護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