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一件美事

2012年12月 

文/小惠

人生美事,豈止一件,回頭細算,一件又一件,總是數不清,算不盡,七彩繽紛,編織成一道人生彩虹,照亮生命;好在風雨之後,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與盼望,使我們在困倦中有力再奔前程。

悉尼有一間由華人基督徒創辦的「防止傷害」慈善機構,辦得很不錯。我和先生都有感動,每年都會獻上一點心意作支持。有一年,他們舉辦了一個籌款晚會。會上,還來了個義賣,價高者得。其中最使我心儀的是一幅手工做的立體畫,這畫很美,無論在配色用料,構圖造型上,真是巧奪天工。我心裏盤算,就把今晚打算奉献的金額填在紙上,交出去,相信應該投得到;反正這份錢是已出之物,如能拿點紀念品回家,蠻不錯呢。如意算盤正打响著,就給旁邊的另一半交代一聲,以為一定通過。誰知我被禁止填紙出價!那幅畫真是越看越美呀!心中越想越不服氣,連一點點話事權都不肯下放,我很喜歡的東西都不給我想辦法,真沒意思了;那時我真是滿肚子氣,但照慣例還是順服了,沒去投標。至於最後是誰投得那幅畫,我竟然不知。

回家路上,我沒有說話。他解釋說:「你明白嗎,如果我們投得那幅畫,這機構衹得一份錢;如果我們不去爭,由別人投得,這機構就會多得另一份錢;因為我們無論得畫與否,這份錢都會奉献給他們的,至於其他人,就不一定會這樣做。」「嘩,這是我沒想過的,你的智慧比我高,你的意念比我好呀。」於是,我們兩人都樂極了。不是嗎,這是一件美事。

有一天,我們到親戚家吃飯,一進到客廳,竟然見回這幅立體畫,真是驚喜萬分。原來投得這畫的就是我們的至親。實在太好了,我隨時都可以再看看它。當然,我絕不會把那晚的秘密告訴他們。但在閒談中,亦得知他們對這機構沒有太大負擔,若投不到畫,就真會把錢放回口袋去。真的,如我良人所預言的一樣。感謝主,衪引導我們做了一件美事。

其實在聖經中,主耶穌也提過一件美事。

一個曉得感恩的女子,名叫馬利亞,她是馬大和拉撒路的姊妹。有一天,趁耶穌坐席的時候,她把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澆在主的頭上,又抹主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頭髮去擦;主耶穌明白馬利亞所做的,乃是為祂安葬作的。因此,主耶穌在眾人面前稱讚她:「她在我身上作的,是一件美事。」並吩咐說:「普天之下,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,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,作個記念。」

看哪!一個小女子,為主作了件小事,就得主如此的稱讚和記念。而主耶穌降生世上,給人帶來恩典和真理,為人治病趕鬼,使死人復活,為罪人受鞭傷刑罰,流血捨命,祂為世人做盡一切美事。我們有否存感恩的心,無論在甚麽地方,都述說和記念主耶穌的美善、衪的慈愛和大能,並十字架的救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