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老人吞咽困難不可忽視

2012年12月 

文/周曉慈

吞咽有如呼吸一樣,每天在不自覺間進行。一個人每天大概吞咽2,000至2,400次,這包括了吞口水、飲料及食物。吞咽是一個複雜的動作,由食物或液體進入口腔,經過咀嚼,再通過咽喉,送入食道及胃,涉及多組大腦神經及肌肉。因此,如果口腔、咽喉和食道發生病變或協調不良的話,就會產生吞咽困難。

林伯伯82歲,有中度老年癡呆症。最近幾個月林伯伯的食量減少了,而且進食時咳嗽的情況日益頻密。後來更因發高燒呼吸有困難而入院,被診斷為吸入性肺炎(aspiration pneumonia),起因是食物飲料在吞咽過程中,進入了氣管而引起肺炎。吳婆婆73歲,年初中風後,吞咽食物或飲料經常從嘴角流出來。李先生60歲,近半年進餐時常感到食物卡在咽喉中,需要喝水才能令食物移入食道。周婆婆91歲,在吞藥物時藥丸有時流到舌底,有時吞後仍停留在口中,有時更嗆到咳嗽。

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難在老人中相當普遍。一項歐洲統計指出:一成50歲以上的人有吞咽困難;而一項澳洲研究指出:高達三至四成住在老人院的老人有吞咽困難。老人吞咽困難最常見成因有:大腦中風及老人癡呆,其次是大腦外傷;神經性病理如帕金森症和頭頸癌。此外,年齡造成的功能退化,也能引起吞咽困難,如牙齒脫落、唾液分泌減少、舌頭肌肉流失、口腔咽喉的感覺及反射作用退化。

常見的吞咽障礙症狀:

1、進食或飲液體時咳嗽。
2、進食後聲音變得異常或呼吸咯咯作響。
3、進食時呼吸變得短促。
4、食物哽在咽喉。
5、進食後口腔中仍有許多食物殘渣。
6、每口食物需要吞多達兩三次。
7、花很多時間咀嚼。
8、進餐時間長但食量少。
9、進餐後很疲累。
10、有啟動吞咽的困難。
11、口水、飲料或食物從口中流出。
12、吞藥物有困難。
13、反覆地有肺炎(因誤咽而引起吸入性肺炎)。
14、體重不斷下降。
15、脫水或營養不良。

進食時注意事項:

進食的時候一定要坐直,不可半躺或平躺;盡量減低能令老人分散注意力的事物,如關上電視;鼓勵老人小口小口的進食,以及確定食物已吞下才再吃下一口。如果老人需要餵食,應避免匆忙或強迫進食。食物方面,比較濕滑的食物(如布丁)會比乾硬(如果仁)或太黏(湯圓、花生醬)的食物較容易吞咽;避免食物中混合固體及液體(如湯麵,或有肉的清湯),以減少吞咽動作的複雜性。喝液體時,不要使用吸管,因為如果吸入量控制得不好,反而容易嗆到。另外要格外注重口腔衛生,控制口腔內病原生物的生長,從而降低誤咽後引起吸入性肺炎的發生。如吞咽藥物有困難,切勿自行磨碎或切開藥丸,要詢問藥劑師,以避免破壞藥物的功效或令腸胃受到刺激。

如果老人吞咽出現困難,應及早去見家庭醫生或到鄰近的醫院,尋求言語治療師做出吞咽的評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