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成為他人的祝福

2020年11月 

江河

多年前,香港法庭審理一宗爭產糾紛。事主本是親愛的兄弟,一起同心合力,把父親創立的酒樓生意,打理得旺盛興隆。引來城中無數的高官顯貴、鉅商名流、影視紅星,時常在此交際酬酢、把盞言歡,或者擺設婚嫁喜宴、生辰慶典等等。數十年下來,家族累積的財富,連同手頭物業,少說也有數以億計。這樣的富庶之家,於平民百姓眼中,自是十分可羨慕的。只是後來兄弟意見不一,又有利益的爭執,竟至於鬧上法庭,就打起官司來。

這等爭產官司,姑勿論誰輸誰贏,一家人親情既沒,錢財得失,已無關緊要。日光之下,類似的糾葛,重重複複,一宗過去,一宗又來。顯見人生在世,總有些事,始終不能看透。

想起古時的亞伯拉罕,《聖經》記載他牲畜極多,與他同行的侄兒羅得,也有牛群、羊群。當亞伯拉罕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,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說:「你我不可相爭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,因為我們是骨肉。」(《創世記》十三章8節)

「骨肉不可相爭」這句話,體現了亞伯拉罕的廣闊胸襟和高遠識見。可惜人類從古至今,能有如此胸襟和識見者,猶如鳳毛麟角。

為免骨肉相爭,亞伯拉罕叫羅得離開他。「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?」亞伯拉罕先讓羅得挑選:「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」(十三章9節)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,是肥沃之地,就要了這平原。從此「他們就彼此分離了」。但他們的分離,只是分地而居,並非棄了親情。後來羅得在居住地遭遇劫掠,亞伯拉罕前往營救,不僅救回羅得,且將被擄掠的人口、財物一併奪回。

亞伯拉罕因信上帝,被後人稱為「信心之父」,連我們這些外邦人,也因著信,成為了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。上帝並且應許: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。就是說,我們今日所得一切屬靈與屬世的祝福,也是上帝藉著亞伯拉罕,尤其是他肉身的後裔耶穌基督,賜給我們的。

但願你我都來效倣亞伯拉罕的榜樣,靠著上帝的恩典,使自己的生命,成為他人的祝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