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規則

2020年11月 

晗之

前兩天去看一部華語電影。我們夫妻倆按照票上的號碼找座位。快到我們那排的時候,聽見一位華人大媽大聲說:「你們都隨便坐吧,不會坐滿的,我們已經坐在這兒了。」

大媽和她朋友正坐在我們的座位上。我反應遲,孩子爹已經回答「遵命」。我只好跟著他坐到另外一邊。

人們陸陸續續進來,他們也沒有辦法坐他們該坐的座位,影院左側中間幾排已經被大媽和她的朋友們霸佔了。

我們坐了別人的座位,如果他們來了,我們難道也讓他們隨便坐其他座位嗎?再看看票,因為疫情,座位都是按著規定出票的,人與人保持距離,有些座位必須空著。

過了一會兒,我斜眼瞄那位大媽,她已經橫躺著,兩隻腳高高地搭在旁邊的座位上,彷彿在自己家的沙發上,悠哉悠哉。

她有沒有想過什麼叫「規則」?

同樣是這部華語電影,在幾個微信群裡,有人發免費看這影片的鏈結。這部電影正在上映,怎麼會免費?

顯然是盜版,這是對智慧財產權的踐踏!

製作盜版影片的人有沒有想過什麼叫「規則」?

規則的設立是為了保護大眾的權益。試想如果沒有規則,任憑個人按著自己的意願行事,這個世界就會亂作一團。而有些人為了自己的益處,不斷地破壞規則、篡改規則,不惜擾亂秩序,危害他人利益,最後使自己也受損。無論是坐在別人座位上的人,還是觀賞盜版電影的人,似乎自己坐了好的位置,似乎免費看了電影,享受到某種「自由」,實際上卻踐踏了他人的自由,打亂了真正的自由。

更有甚者,為了所謂自由平等,推動同婚合法,大麻合法,墮胎合法等等,而無視維護人類健康發展的神聖初始規則,讓這社會更加混亂。人類始祖亞當墮落,就是破壞了第一個規則。上帝滿有憐憫與恩典,祂所設定的規則,是使人類得平安的規則,可是人不斷地破壞。從挪亞之約到亞伯拉罕之約,從西奈之約到大衛之約,上帝的應許始終不變,可是,人卻守不住這些約。《聖經》告訴我們,無視上帝的規則,或者與上帝的規則相抵觸,人只會自取滅亡。

耶和華(上帝)說:「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。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」(《耶利米書》卅一章33節)神將律法放在我們的心中,為要將真正的自由賜給我們。親愛的朋友,在這個末後的世代,縱然千萬人無視規則,請不要同流合污,請傾聽聖靈在我們裡面的輕聲提醒,你就會明白上帝與我們立約,召我們成為祂神聖子民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