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輸掉全部儲蓄‧背負一身賭債

2013年11月 

文/柳岸

H是筆者的修車師傅。有一次,他秀出一張賭場開出的支票,數額逾千元,那時就知道他是賭場的常客。前幾天和他約定,等他有空閒時,一起聊聊天。

我們在他住處附近的一家退伍軍人會所(RSL)見面。正好是禮拜日,他沒有做工。我提議找個地方喝杯飲料,然後慢慢聊。他說他已經喝過了,替我去叫一杯。他領我到一部老虎機前面,按了一下右上方的一個鍵,過一會有服務員走來問喝什麼?我要了一杯橘子水。原來當你在打老虎機時,喝飲料是免費的,還附送一塊小餅乾。筆者在澳洲24年,對這點小規矩竟一無所知。

喝完飲料,想找個安靜點的地方,卻發現四處都熱鬧得很。有一個大廳坐著許多人,墻上的電視正在直播賽馬實況。相信那些人不是在看熱鬧,而是邊喝啤酒邊下注。H提議去會所外面的公園找地方坐,在一片大草坪旁邊,有一些帶靠背的長凳。我們選了一處有樹蔭的地方,在那裡,H告訴筆者他的故事。

8年前H跟著朋友踏入賭場,起先只是看看,慢慢就開始研究。「每個進賭場的人,一定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。」他說,「如果讓我來下注,我會比別人玩得好。」

他就是帶著這樣的自信開始賭博。他認為賭「大小」比較乏味,最刺激是玩輪盤。他琢磨著其中的機率,運用他全部的智慧,與賭場的機器搏擊。

「基本上,賭博是有輸有贏。正因為贏過錢,所以才輸得更多。」H談他的輸贏體驗:「贏的時候希望多贏一些,輸的時候希望回本,幾乎所有人都這樣。賭場不怕你贏錢,只怕你不回來。只要你不離場(從此不賭了),你最後一定要輸給它。」

當然,他也玩老虎機。澳洲有各樣的會所遍佈各區,在為社區提供社交、娛樂及休閒場所之外,其中老虎機、投注站是他們主要的財政來源。通常這類會所就在你住處附近,甚至在你步行的範圍內。筆者和H去的那間,離H家只需8分鐘。

到了夜晚,周圍都暗淡了,只有會所燈火璀璨,吸引著鄰近的居民,並且那裡有免費的飲料招待,誘惑力就更大了。

談到這8年的得失,H說他輸錢超過50萬。過去他有房子、家庭還有積蓄;5年前離了婚,房子和3個孩子全給了太太,他空手走出來,還背著一身賭債;年前他再婚,妻子也是第二次婚姻,帶著一個17歲的女兒,日子總要過下去。

上周筆者的車做例行維修,在修車廠見到H,問他近況如何?他說已經投降了,鬥不過賭場。H最大的優點在於,無論在賭場如何失意,都不停止做工,而且他的修車技術堪稱一流。

至於今後是否戒賭,H說:「只是少賭些,那種引誘還在。收工後沒地方去,還是去會所。」

臨別時,筆者告訴H:「悉尼有一個福音戒賭機構,由蔡志明牧師創辦,需要幫助的話可以與蔡牧師聯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