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加拿大多倫多 錫安電視塔

2013年11月 

文/遨君

加拿大的東部名城多倫多(Toronto),並沒有因夜色迷離而「風華」稍減,閃爍著璀璨燈光的高樓大廈,像一個個設計精美的鑽石首飾,方的、圓的、菱形的,把多倫多打扮得金堆玉砌,美得令人眼花繚亂。錫安電視塔(CN Tower)鶴立雞群地矗立其中,像鳳凰的頭、孔雀的頂,顯得又高貴、又出色!

錫安電視塔位於多倫多的繁華地帶,建於1976年,高1,815英呎,為加拿大傳播系統的中樞。塔上有三層瞭望台,最高一層為旋轉餐廳,在瞭望台上居高臨下,可把多倫多市的景色盡收眼底。錫安電視塔是世界最高的名塔,所以到多倫多來的人,都會到此一游,瞻仰它的雄姿。
常聞道:「到多倫多不上電視塔,則難窺全豹。上了電視塔,才可一目了然。」但上錫安電視塔的瞭望台觀光,卻需要有某些技巧,不然要輪候半日,既費時、又費事。

找了個日朗風清的中午,到錫安電視塔來參觀,事前接受了友人的忠告,先以電話訂好了旋轉餐廳的座位,所以一來便暢通無阻,坐上觀光電梯,直達瞭望台的最高層。多花十元八塊,舒適地坐在旋轉餐廳裡邊吃西餐、邊賞風景,自然比空著肚子,站著輪候,立著欣賞好得多。

圓型的旋轉餐廳,被晶瑩透亮的玻璃包裹著,坐在靠邊的座位上,幻想著自己是隻悠然翱翔的鷹,在天空中,慢慢地飛著飛著,鳥瞰多倫多壯麗的景色。

眼下的多倫多,像一座美麗的大模型,安大略湖邊,一灣一灣地勾著優美的岸線,湖上的船隻,像漂在水面上的樹葉;城中的高速公路,好像條條玉帶,縱橫交錯地蛇繞在高樓大廈之間,上面五顏六色的汽車,像蠕動著的火柴盒;路上的行人,都變成了沙粒微塵。想到坐在高天寶座上的偉大上帝,竟以無限的慈愛,愛我們這些像小蟲一樣的人,又怎能不心被恩感?

吃完午餐,剛好兜了一圈,用1小時30分瀏覽多倫多一周,真是既省時又省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