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一顆小石子的恩典

2013年11月 

文/歌斐

主日崇拜結束後,我和先生駕車送教會一個姊妹回家。一路上談笑風生,很是開心!

路遇紅燈,旁邊一輛車上的中年女子好意提醒我們,「你們的輪胎有點扁。」但是途中不好停下來,也知道下面的路程沒有充氣的地方,所以我們選擇先送姊妹回家。

回程路上,我們留意尋找加油站,準備一看見就停下餵飽輪胎。在一段70公里速度的路上,突然一顆小石子從天而降,打在前面的擋風玻璃,彈了一下,卡到了雨刷器上,我們著實嚇了一跳。真是危險呀!曾經聽過很多事故,就是因為突如其來的石塊,撞上行駛中的車,由於速度增加石塊的力量,導致車毀人亡。先生開玩笑說:「從未遇見過被石塊迎面撞上,還好石子不大,要不我們今天要一同去見主面了。」

說笑中我們看到了加油站。一下車檢查輪胎,我們就呆住了。輪胎何止是扁呀,根本就沒有一點氣,全靠輪軸在地上「滾」了這些路程。我們試著往裡打氣,但馬上就聽到「哧哧」漏氣的聲音。漏氣的孔應該挺大,輪胎很快扁下來。我們從沒自己換過車胎,根本無從下手。

丈夫去加油站詢問附近有沒有修車店,若開到我們知道的修車店去,意味著要繼續磨輪軸。若將輪軸磨爛了,輪胎也就報廢了,而一個輪胎要好幾百元呢,行駛途中還有危險。正在我們束手無策的時候,一個靈感來到腦中:剛才「哧哧」的聲音似乎離氣門筏很近。我讓先生再充氣進去,發現漏氣的地方就在氣門筏和輪胎連接處,只要將氣門筏往上頂住,就能暫時阻止漏氣;而輪胎在近氣門筏口的鐵軸盤上有一個洞,可以用東西卡在這個洞裡堵住漏氣點。
問題又來了,要用什麼堵呢?要可以卡在小洞裡,還要伸出一塊來,並且要夠力撐住氣門筏。先生四下張望尋找的時候,我想到了剛才那顆害我們虛驚一場的小石塊,於是將它從雨刷器上取下來。這顆奇形怪狀的石頭,呈奇異的三角狀,我拿去試了一下,不大不小剛好卡在鐵軸盤的洞中,伸出的一角恰恰抵住氣門筏,「哧哧」的漏氣聲立刻就止住了。我們馬上為這從天而降的恩典歡欣感謝神(上帝)。最後我們充滿了氣,僅花了20元就補好了輪胎。

我們的主是耶和華以勒(耶和華必預備),祂早就知道我們的需要,在我們還摸不著頭腦的時候,就已經預備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