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從《聖經》看生老病死

2013年11月 

文/惠來

人的一生經歷著生老病死,《聖經》亦有不少經文記載生老病死。今從幾處經文看生老病死的意義,及如何以平常心來面對。

「生」得有價值

當家人和親朋好友見到孩子出生,尤其是白白胖胖的寶寶,倍感歡樂。但之後在人生的每個階段,或會遇到順境或逆境;喜、怒、哀、樂的情緒變化,以及種種問題出現。「人為婦人所生,日子短少,多有患難。出來如花,又被割下,飛去如影,不能存留。」(《聖經‧約伯記》十四章1-2節)。說明人生短暫,猶如曇花一現就瞬間消失了。

那如何「生」得有價值?「信子(耶穌)的人有永生;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」(《聖經‧約翰福音》三章36節)。耶穌教導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」(《聖經‧馬太福音》二十二章37-39節)。

老年人的尊榮

老:許多老年人在退休後常有失落感,認為地位、名利都消失了,身體日見衰老、頭髮蒼白、記憶力下降……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。但《聖經》說:「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;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。」(箴言二十章29節)說明老年人在神面前仍被看為尊榮。

詩人曾向神禱告說:「我年老的時候,求你不要丟棄我。我力氣衰弱的時候,求你不要離棄我。」(《聖經‧詩篇》七十一章9節)所以,老年人只要一心信靠神,生活仍會有光輝。老年人老有所學,老有所用,發揮餘熱:可根據體力當義工;更可以彼此禱告、彼此扶助、彼此勸勉、常讀《聖經》;也可走路、慢跑,從事寫作、繪畫等活動。

醫治一切疾病

病:人的一生中,常有各種病痛。輕者傷風感冒,重者肺炎、心臟病等,還有各種癌症。有些人局部患病,有的癱瘓,有的患不能醫治的病。《聖經》說:「他病重在榻,耶和華(上帝)必扶持他;他在病中,你必給他鋪床。」(《詩篇》四十一章3節)主耶穌說: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耶穌曾醫好許多患有各種疾病的人。祂也代替我們的軟弱,擔當我們的疾病。我們雖會經受病痛,但不要擔憂,要依靠神,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,醫治你的一切疾病。

生命在於主

許多人渴望健康長壽,以致有各種健身、強身的方法,並努力發展醫學新療法,以保障健康。許多人害怕死,卻又無法避免。人為什麼會死?許多人認為,死是自然的結果,有生必有死,死如燈滅。卻不知道,「死又是從罪來的。」(《聖經‧羅馬書》五章12節)。「罪的工價乃是死」(羅馬書六章23節)。

但在耶和華(神)眼中,祂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,並應許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那聽我話、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;不至於定罪,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」又說:「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。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一章25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