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上班的第一天

2013年11月 

文/哈拿

70年代末期,五月的一個下午,我開始了在悉尼的第一份工作。身穿淺藍色學護制服的我,小心翼翼、全神貫注地聽取交接報告及接受分配工作。這是一個康復病房,大多是中風、跌傷或骨科手術後,接受康復治療的病人。有的能推著扶手車,艱難地行動;有的則躺臥在床。

熟悉了一下環境,便開始例行的工作:為他們量體溫、血壓等,同時也噓寒問暖。見其他同事還與病人聊天,與在港時的忙碌,真是天壤之別。好容易過了兩刻鐘,回過神來,看看有什麼還沒有做。

聽見有人喊:「護士小姐,可否拿個瓶子(Bottle)給我?」我遲疑了一下,要怎樣的Bottle?他要這做什麼?哦!原來是他要便壺,哈哈!

夕陽西斜,不久夜幕低垂,晚餐後回到病房,環顧四週,再看看有什麼工作要做。

「快來!幫忙派送點心!」

連忙接過手推車,活像點心女郎,開始倒茶、送咖啡。
「要White Tea,還是Black Tea?」

「每人品味不同,小心不要弄錯了。」

「請替我放些Slim Milk!」一個面帶笑容的老者,輕柔地要求。又楞了一刻,這又是什麼牛奶,在手推車上找不到。

「在雪櫃裡,是她自己的低脂奶。」同事立刻相告。

第一天就這樣很不習慣、心存惶恐地過去了,畢竟是第一次全用英語應付工作。英文一向是我的「弱科」,能不能應付下去呢?踏上巴士、火車,差不多是深夜了,明天還要上早班呢!回到家裡,便哭了!

惟有向神祈求:「天父!你帶領我來到這說英語的異邦,深信必有你的旨意,求你加給我力量、智慧,深知你必能帶領我們走過這曠野路。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,阿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