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四眼田雞

2013年11月 

文/黃小石

俗話說:「百聞不如一見」,眼睛是人接觸外界最主要的器官,又稱「靈魂之窗」。

◎戴眼鏡的煩

50年代,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,患了近視,成為取笑對象──「四眼田雞」。所幸近視度數不深,但加上散光也蠻麻煩。開始戴眼鏡時並不快樂,雖然看物件清楚了,但「跌破眼鏡」卻成了常發生的事。

長大後知道,眼睛的晶體是一種光學凸透鏡,將眼前影像倒過來映在眼睛背後的視網膜上;我們所「看見」的,其實是大腦又將之倒過來的影像。當時心想,一副眼鏡若能把正常的影像映在視網膜上,經過一番調整後,是否也能看見沒有顛倒的正常物體?

配戴眼鏡並不方便,到了60年代,有了隱形眼鏡,又不願配戴,大概是習慣框架眼鏡的「學究形象」,或對「隱形」概念不很贊同吧,近視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。50歲以後,眼睛的彈性漸失,開始使用雙焦鏡。以前看東西只動眼睛,現在則需移動頭的位置:看近抬頭,看遠低頭。再加上電腦視屏不近不遠,甚為不便,只好再配一副「電腦專用眼鏡」。

60歲起,開始使用「漸進多焦鏡片」,遠近皆宜,可是注視距離不同之物的角度便需變了。不方便,難適應,所以近距離的工作還是不戴眼鏡為上策。妻在眼睛老花之前不戴眼鏡,不能明白何以我最需要眼鏡時反而不戴眼鏡,這是她不懂什麼是「近視」的緣故。

◎近視成趨勢

一些研究報告指出,美國人中的近視者約佔20%-30%。今天,在亞洲的主要城市,高達90%的中學畢業生患近視眼。過去多年,將此歸咎於基因;近來,澳大利亞科學家Ian Morgan認為,是受生活形態影響,如接觸陽光時間不足,致眼球變長,造成近視。根據他們的研究,亞洲地區人口的近視比例與歐洲一樣。如今亞洲學生求學心切,陽光曬得不夠,導致近視。

近視問題愈來愈嚴重。1958年,我中學畢業時,同班戴眼鏡的人約有一半。到了90年代,台灣國小畢業生的近視率達三分之一,國三學生則超過7成,高中生的近視率更超過8成,比美、法兩國高中生8%的近視率高約10倍。

大陸情況也類似,2004年中國教育部公佈了《2004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報告》:視力不良的7至12歲小學生比例為32.5%;初中生比例為59.4%;高中生比例為77.3%;大學生比例則為80.0%。

學生視力不良發生率,呈逐年顯著增加趨勢,所以現在不再有人取笑「四眼田雞」了。

◎後果須關注

近視有強烈的「顯性」遺傳因子。先祖父近視,先父近視,我的兄弟姊妹只有一個不近視。我的兒女都近視,大兒子的大兒子小學4年級已成「四眼田雞」。國人近視率這麼高,若不及早設法改善,下一代更不堪設想。

患深度近視者眼球變型較巨,所以比較容易引發視網膜脫落──視網膜內層與視網膜色素膜上皮層間分離的病理現象。據說,三分之一的原發性視網膜脫離患者,是高度近視者。視網膜一旦脫離,經過治療後仍有4%的人最終失明,故不可掉以輕心。

華人孩子愛用眼鏡來證明自己用功,但在科技方面的開創性成就卻不及歐美。也許教育家和家長們可以把眼鏡暫時放下,閉目深思,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方法,既可少光顧眼鏡公司,又可同時提升國民健康及科技發明。

◎另類「近視」

有另一種「近視」,便是只看眼前需要,沒有永恆目光。無論人會否顧及將來,它遲早都會來到眼前。《聖經‧哥林多後書》四章18節勸告我們:「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。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。」在《希伯來書》,作者以摩西為例說明:「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,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,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。」(十一章26節)

《聖經》,便是我們屬靈的眼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