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我們都很需要恩典

2013年11月 

文/勞伯祥

「你們的罪雖像硃紅,必變成雪白;雖紅如丹顏,必白如羊毛。」《聖經‧以賽亞書》一章18節
「你們的罪」,《聖經》毫無保留地指出人類本質上的一個事實──罪的事實;並且說明這罪好像硃紅與丹顏那樣的鮮明,那樣地顯而易見。

不過,《聖經》的目的不是定罪,而是赦罪更為重要的是,神(上帝)要把那罪改變,變得完全沒有痕跡,完全地清白。

對於人生的種種罪過,各人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:有些人很容易原諒自己,盡量把罪惡的色彩淡化,對自己的過失,刻意漠視或掩飾;但也有些人會認真的反省,甘心承擔後果,並力求改過遷善。不管我們的態度如何,都很難將罪所引致的事實改變;那事實是︰咒詛與滅亡。如果我們承認罪確實存在,這有關罪的宣判就不容忽視。

事實上,罪的破壞力量早已存在,如果我們漠視或掩飾,也許可讓事情在模糊中混過去,但也同時模糊了我們的是非之心,失去對是與非的判斷力;一個人的道德勇氣也會因而逐漸減弱,結果是更多的錯誤,更多的失敗。

對於那些不斷地認真反省,勇於承擔後果的人,這態度固然很好;問題是,當過失不斷出現時,我們對自己的能力與正直,必然產生懷疑,那時,我們又陷入了更深的懊悔與絕望之中。

不過,讓我再說一次,神的心意是赦罪,而不是定罪;是祝福,而不是咒詛。更重要的是,這赦罪的恩典,本來就是為那些被罪惡壓傷,又無法勝過的人所預備的;所以,我們根本不需要掩飾。

而這「赦罪之恩」最珍貴的地方,是神的兒子耶穌站在我們罪人的地位上,為我們擔當了罪所帶來的刑罰。因此,成全了公義的神對罪的懲罰的要求,另一方面,也表彰了神對我們的憐恤。

我們在生活上,常為得到種種的好處而感謝。但今年,讓我們為那「赦罪之恩」而感謝神吧!

各位讀者:雖然,我們應努力過聖潔的生活,但我們卻不敢認為自己完全無愧;我們所以能坦然雀躍地生活,是因為那位造我們的神,以赦罪之恩待我們。您願意接受這寶貴的恩典嗎?歡迎您用第9版的決志表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