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失而復得(二)

2013年11月 

文/小惠

上月提到在一天半之內,教會的弟兄姊妹連續在火車、巴士、教會,相繼失掉錢包、手機、信用卡等,卻又都神蹟般地全部尋回,一樣不缺。這次失而復得的經歷,勾起我多年前的住事:那是我自己的東西失而復得,當時那份震撼與驚喜,難以言喻,禁不住大聲呼喊:「不可能,怎麼可能?神(上帝)呀!太感謝你,在你無所不能。」在這裡,容我再次數算神的恩典。

險些失去‧教育機會

兒時家裡很窮,哥哥只讀了幾年書,就輟學幹活補家計,而我是很想讀書的。離我家不遠,就有一間學校。聽說這間學校的老師都非常優秀,但5元的學費對我家來說是一個龐大的數字。多少次,我跑到學校門口,對自己說:「我好想到這裡來讀書。」有時想著、想著還會哭起來。

不知是誰打動了學校的老師,竟向政府申請辦晚間義學,由小一辦到小四,他們義務任教,就在我適齡入學的那年開始招生。消息傳來,我歡喜若狂,我真的可以到那學校去讀書了!我飛奔去報名,4年學費是全免的,但要交一塊錢書簿費。我再跑回家找爸爸拿,卻遭拒絕,更惹一頓教訓,什麼「女子無才便是德……」我沒聽進,掉頭就跑去找媽。媽見我哭成淚人,明白我讀書心切,就向鄰居借了一塊錢,這樣我夢想成真了。

在我快小四畢業時,班主任梁老師不忍心讓我們失學,他四處奔走,向政府爭取多辦兩年,於是我可以完成小學課程。小六畢業,才可接上中學。幸運的我考進一所全日制的中學,並可以減收學費。我回家報喜,卻遭老父反對。我整天哭著要讀書,哥哥可憐我,答應加班多賺外快,供我上學。那時我還未認識神,但神早已眷顧我了,把我本來要失去的,都一一賜給我。

勞力士錶‧紋風未動

結婚後不久,丈夫買了一對「勞力士」手錶,說是鐘錶廠的老闆朋友半賣半送的禮物。也好,應該換手錶了,我手上的舊錶戴了十多年,那是哥哥省吃儉用後儲錢買給我的。

新的勞力士錶戴在手上好不威風,更甜在心裡,這是愛的禮物啊!戴了不到幾天,我約朋友們往沙田旅行,到了廣九鐵路車站見車未到,就先去洗手間,洗手的時候,想起新錶不能弄濕,就摘下放在洗手盆旁,手抹乾了,竟忘記取回。火車開出,車內擠滿乘客,我雖然站著,仍悠然自得,不忘窺看窗外風光。突然記起手錶還在洗手間,心臟像停了一刻,又猛力加速:「神呀,我現在怎麼辦?」

一到站就搭回頭車。好不容易返回廣九鐵路車站,心裡呼求:「神呀,求你把錶留給我。」火速奔進洗手間,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難道日頭停住了?從手錶遺留,到我再坐火車回來,肯定多過半小時,這裡人流不息,這簇新的名錶怎還能屹立不動、不離不棄,在原處忠心地等候我?「神呀,謝謝你把眾人的眼晴都遮住了,我以後把它戴在心上來記念你,服事你。」

金銀首飾‧全當垃圾

年紀越老,我就越認同保羅的想法,以認識我主基督為至寶,看萬事不過是糞土。移民多年,我每年都回港探親,有時會帶些金鍊、金戒指等送給我的姊妹,因我結婚時收了很多金器,自己平時也用不著。有一年,我從保險箱中把一些金器取出,用紙巾包住放在手袋裡。上機前,我清理了一下手袋,把廢紙、舊收條、髒紙巾都丟進大垃圾桶去,再把大垃圾桶推在行人路上,因那天是清倒垃圾的日子。一切都安頓好了,就乘計程車去機場。

準備付錢下車,突然想起那些金器呢?心臟差點停止跳動。「神呀,我現在怎麼辦?」火速趕回家,到路口時見倒垃圾的車,不知它是剛倒完我家的垃圾離開,還是正要進入。「神呀,求你把垃圾留住。」衝到那大垃圾桶旁,我立刻把蓋打開,神真的把垃圾留住了,並讓我快速找回那包在紙巾中的金器。除了感謝神,再求衪開路讓我趕到飛機、不要誤點。果然,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呢,衪是從不誤點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