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父子情─寫給兒子的信

2013年3月 

文/黃進源

當我回憶往事,從你牙牙學語到成家立室,作為父親,我嚐到了你在孩童時的可愛,青少年期的反叛,以及你長大成人後,對家人的關愛與尊重,這份甘美之情令我回味無窮!

心靈溝通最甜美

父親與兒子單獨相處的機會,往往比母親少。但在你大學一年級預備考車牌,需要練習的時候,便成了父子倆相對的好時機。真要多謝交通部這項定時練習的措施!很多個晚上,我們完成了預定的練習,父子倆便在路邊天南地北地談心。有一天你很嚴肅地問我:會不會反對你在大學時期交女朋友?我說為什麼要反對呢?我巴不得你快快長大,找到真愛,成家立室。我盼望能與你一起同行,給你最大的支持,找到神(上帝)為你預備的伴侶。這正是我最大的夢想。我們談得很深入,而且一起禱告,求神賜下智慧,讓你能明白神的心意,求神為你預備將來的伴侶。這是一次我很珍惜的心靈溝通。

初為人父多忙亂

你出生的時候,初為人父的我心情既興奮又戰兢。我不僅參加了產前預習班,而且做了很多次模擬練習,替嬰兒洗澡換尿布,我相信自己已經有很足夠的育兒知識。你回家後,我自告奮勇替你換尿布。我一面逗著你玩,一面唱兒歌,滿以為這是一件輕而易舉的工作。當我手忙腳亂地解開尿布的同時,一股水柱向我直射。我正目瞪口呆,還沒有反應過來,珍貴的童子尿已灑滿了臉。
為父不易!我以為天使般的兒子會是我的小小玩伴,誰料不管我有多好的裝備和歷練,有時候總會手足無措,反而要圍著兒子團團轉。你的童年帶給我和媽媽很多驚喜!你精靈可愛,帶給我們很多歡樂;你率性而為,往往又令我們無所適從。在婚姻中,我和你媽媽不停地從對方身上學習,彼此適應;你的加入,推動我們要更努力營造一個和煦的家,讓你享受童年,讓父母兒子的關係,鞏固在彼此學習、接納和體諒的基礎上。

險象環生幸無礙

兒子是我們生命中的寶貝,捧在手上呵護著。怕你受到傷害,怕你出意外。一次學前幼兒班在公園舉行户外活動,我幫忙帶著兩個比較年幼的孩子,你則走在我的旁邊。三歲的你不知道什麼叫危險,當你看見有人在盪鞦韆,二話不說,邁開大步向著鞦韆直衝。我和你的幼兒班老師嚇得魂飛魄散。一面大聲喝止,一面又擔心其他小朋友也亂跑,就那樣瞻前顧後地跟著你衝,想要阻止你受傷,情形真的很混亂。誰料你越跑越快,我們一黑一黃的兩個大人(老師是一位黑人女士),帶著一大群孩子,大呼小叫地在後面追,引來公園途人的注目,不曉得我們在做什麼。你一直勇往直前,當時真害怕你會被那個盪得老高的鞦韆打中。我真的又氣又心疼,當我們大隊人馬氣喘喘追近的時候,發覺你已在快到鞦韆架時停下來,委實讓我們虛驚一場。

高山低谷不離棄

望子成龍是父母的期盼,子女能夠在頒獎禮上領獎是一種榮譽。四年級的結業頒獎禮,彩排時老師安排你在台上接受一個模擬獎項,你興奮得巴不得所有人,都能與你分享這個好消息。這個消息卻令我和媽媽有一個無眠的晚上。我們知道你在學術上一向只是中上的成績,照理不會得到學術獎項。你愛說話,是班上的「話閘子」(Chatter Box),這不會是一個獎項吧!

每年我必定參加孩子的結業禮,這是我對兒子的認同。這一年,我心有不安,彷彿知道你不會得獎。我向公司請假,早一些到學校。頒獎禮開始後,我還在盼望奇蹟出現,不然,對你來說,這是一個多麼難堪的境況。老師公佈第一個獎項時,你在座位上一直帶著自信的笑容;可是到了第三、四個學術獎,還沒有叫到你的名字,你的嘴角開始向下撇;最後連公民獎也沒有入圍,你的頭垂到胸前。

我知道你對自己失望,對老師失望,為什麼沒有獎項給你卻讓你去彩排呢?但你還要勇敢地站起來,完成頒獎禮結束前的管弦樂隊演奏。我心急如焚,禮成後第一時間找到你,無言地擁著你的肩膀,表達我明白你的感受,事實上沒有拿到獎項並沒有什麼大不了。爸爸明白你的失望,也為老師的處事失當而失望。這一刻,我深信父子間有著無聲的共鳴和深深的了解。

生活中總有高山低谷,會遇到失敗,受到傷害。作父親的不能代替你跌倒,代替你受傷,卻會與你同行,在你身邊陪伴你。我不要求你是永遠的勝利者,而盼望你成為一個勇者,在困境中抓緊應許的神,因為祂不會撇下你。祂要賜你能力,幫助你,以公義的手支持你。

滋味無窮笑與淚

少年人對許多事物有著不同的看法。你生長在西方社會,在崇尚獨立自主的文化中,更渴望可以按自己的意思生活。在某些事情上,你不同意父母的做法,會提出質疑,會引經據典,嚐試說服我們。你的青少年期令我們很頭痛,你的堅持,是我們很大的挑戰。雖然很困難,但我和媽媽依然懷念那些無數個與你討論、辯駁、爭議的晚上,我們有許多不同的看法,意見分歧,討論時的情緒往往很激動,但總會理出一個共識才互道晚安!這種家庭辯論許多時候從飯桌上開始,甚至持續到凌晨三時,真的有點吃不消,不過當中的笑與淚卻是滋味無窮,是我生命中難忘的回憶。

兒子,謝謝你對父母開心見誠,在生活上,在你想法中讓我們分享你的點點滴滴,在溝通上向我們推心置腹,我和媽媽欣賞你不會讓問題沉澱,不了了之,而是積極地處理解決的態度。能在高山低谷的人生旅程中與你如此親近地同行,與你共同面對困難,承擔生命中的挑戰,實在是我們的祝福。

永不止息父子情

你在今年父親節咭上寫著:謝謝爸爸以身作則教導你如何作個有用的人,為人子,為人丈夫,將來為人父親。兒啊,你是神託付的產業,是一份恩典,一份無價的好差事,我是在戰戰兢兢又快快樂樂地當管家。我衷心感謝天父把你帶到我們家中,讓我和媽媽的生命因你而更充實。雖然其中有眼淚,但更多的是愛。這份愛的藍本來自神的話: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,不自誇,不張狂;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;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。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但願這份永不止息的愛,亦成為你將來家庭的基石。

(作者曾旅居加拿大,現居澳洲,擔任社工、輔導員、家庭教育工作者,現任職於Wesley Mission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