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特輯: 復活後的身體狀況

2013年3月 

策劃及撰稿:周簡艷珍、黃鳳儀、陳惠芳、陸小顏、杜靈思、謝陳惠珊

聖經指出:人復活的形體,絕不是現在肉體。因為肉體會朽壞,如植物的種子。因為「凡有血氣的,盡都如草;他的美榮,都像草上的花。草必枯乾,花必凋謝。」(《彼得前書》一章24節)或許有人會問:人死後怎樣復活?復活後又會有怎樣的身體呢?

根據《哥林多前書》十五章35-44節的記述,如種子一樣,落在地裡死了,才能長出新的莊稼來。基督徒「今生」和「將來復活」的身體狀況,是有很大分別的,對照如下:

一.「必朽壞的」VS「不朽壞的」

「死人復活也是這樣:所種的是必朽壞的,復活的是不朽壞的。」(42節)「必朽壞的」指屬物質的身體,必會毀壞;「不朽壞的」指復活的身體,將會永遠長存。

二.「羞辱」VS「榮耀的」

「所種的是羞辱的,復活的是榮耀的。」(43節)「羞辱的」,是指人血肉之軀帶著罪,常常暴露出罪惡的醜態。「榮耀的」則指復活的身體,將與上帝兒子榮耀的身體相似,是無罪的、聖潔的。

三.「軟弱的」VS「強壯的」

「所種的是軟弱,復活的是強壯的。」(43節)「軟弱的」,是指血肉的身體會生病、飢餓、受罪的綑綁,常感力不從心。「強壯的」指復活的身體,不受任何的感染與牽制。

四.「屬血氣的」VS「屬靈的」

「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,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。若有血氣的身體,也必有靈性的身體。」(44節)今生的身體「是血氣的」;復活的身體「是靈性的」。

耶穌的復活,正意味著復活的身體,已脫離了朽壞的狀況。而上帝應許在末後復活的日子,一切都會變成新的了:「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(《啟示錄》二十一章4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