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男女平等

2013年3月 

文/安瑩

「三‧八」國際婦女節,靜芬被朋友死拉活扯,到婦解會去參加慶典。開會的人數不多,但情緒高漲,會長的演說精彩激動,換來了熱烈的掌聲。會後的茶敘更有興頭,大家談談經驗、說說感受,幾十張嘴兒吱吱喳喳,也真夠熱鬧!

靜芬開完婦解會,「自我醒覺意識」馬上提高,一回到家裡,就找到了「用途」:

「去開什麼婦解會,扯到這時候才回來,我和孩子都快餓斃了!」文昌抱怨說。

「你斷了手腳嗎?冰箱的剩菜,就不可以熱一熱給孩子喫?」靜芬挾著「婦女大團結」的餘威,顯示顏色。

「剩菜早喫光了,還等你!其實什麼『三‧八』婦女節,都是女性自卑心理作崇;我們男人沒有男人節,豈也不活得堂堂正正、心安理得?」文昌揶揄地說。

「那是因為你們男人,世世代代都欺壓女人,我們才要爭取解放、爭取平等啊!」靜芬用婦解會長的調子說。

「我早就知道,今天幫妳看著孩子,讓妳去參加什麼婦解會,一定是好心沒好報。果然,妳回到家來就鬧革命。」文昌板著臉說。

「什麼?幫我看著孩子?孩子你沒份麼?為什麼總是我負責帶?真是不公平!」靜芬往這方面一想,就發覺他們夫妻之間,有很多事情是不平等的。

例如,文昌和她都要上班,但她爬起來弄早餐時,他還在呼呼大睡;他起來喝咖啡、看報紙,她卻要弄孩子。下了班,他倒在沙發上看電視,她卻要做飯燒菜,忙裡忙外……要他幫忙吧,家務事他總是幹不來。有時她抱怨兩句,他就說:「上什麼班,又不是養不起妳,真是自討苦喫。」全不想太太的人生,不只是為了喫飯,也要在社會上發揮所長……

「我要爭取平等!」靜芬壯懷激烈地想,「但怎麼爭?」她想起在婦解會上,姊妹們提供的「好主意」:

甲小姐:我壓根兒就不結婚,不生孩子,免得被男人「利用」。

乙太太:我前夫對我不公平,我就「炒了他魷魚(與他分手)」。當然,現在做單親媽媽更辛苦,但為了教訓那自私的男人,只好「死諫」。

丙太太:我和丈夫在結婚之前,就已約法三章,家用家務平均分擔,違者受罰。你們都以為很理想吧?唉!年前我丈夫時時違約,任我罰,原來他有了外遇。申請離婚時,還用這個例子,說我精神肉體虐待他。

靜芬心中細忖道:「甲小姐的主意真不錯,只是要學她已太遲了。乙太太弄至家庭破碎,令孩子受累,那是行不通的。學丙太太吧,男人要負心,連婚約尚且不顧,何況家事合約……唉!總之女人結婚就喫虧,心軟的只好任勞任怨;硬起心來抗爭,結果還是和自己過不去……」

但文昌卻不這麼想,他覺得:「現在做男人真窩囊,在外面受盡工作壓力,回家來還要看太太臉色。下班累了先歇一歇,她就說是不公平;幫她做家事吧,她又諸多挑剔。心疼她太勞累,叫她辭職;她說要經濟獨立,不肯休息……女人真難服事,怪不得那麼多男人不結婚……」

自此,他們家中多了一座無形的天秤,什麼事情都要往上稱一稱,看公平不公平?天秤總是搖擺不定,他們的家也失去了安寧。

有一個週末,靜芬心中沉悶,跟著鄰居的太太,去參加教會的婦女會,以為那是另一個婦解會,想向姊妹們多學些「招數」,和文昌一較高低。誰知這個婦女會,和婦解會完全不一樣,大家都是心平氣和,談上帝愛世人,談怎樣服事好丈夫,管理好家務,養育好兒女。靜芬見她們可親可信,便向她們大吐苦水:

「……我真想知道,夫妻之間怎樣可以更平等?」

坐在她身邊的中年婦人,輕輕地拍拍她的背,和靄地說:

「在社會上講平等,在法庭裡講公道,但夫妻之間,最重要的是愛。若你真正愛一個人,什麼都可以為他犧牲,又怎會計較平等不平等?」

雖然是短短的幾句話,卻讓靜芬茅塞頓開。她明白,為何從前為文昌作什麼,都甘心樂意、甜甜蜜蜜;現在為文昌作什麼,卻怨氣薰天、苦苦澀澀!那是因為把法庭和社會,搬到家裡來,壓縮了充盈其間的愛。

她想起文昌雖不懂作家事,卻在她作家務時,看顧孩子;早上她為孩子穿著整齊,他把他們送往學校……兩人的工作雖不同,卻是互相配搭,在默默的愛中共同經營。因此她有了更深的穎悟:

「夫妻的平等,不是通過爭取而來的。而是彼此付出深情厚愛,雙方都像耶穌基督愛世人一樣,願意為對方捨己;那麼,夫妻便有真正的平等了。我要回家,我要把愛帶回去!」

靜芬走出教堂,心中的烏雲盡散,迎接她的,是一片藍天!

(註:國際婦女節:1910年,第二次世界婦女會議在丹麥舉行,通過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,目的為提高婦女地位,推動男女平等,是值得紀念的日子。但現時的「婦解」,與當時的路線已有很大的分別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