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樂: 患難中成長

2013年3月 

文/曾小潔

去年12月,學校寄來了一封信,說我的兒子Tim 獲獎,邀請家長去學校觀看頒獎禮。我很好奇兒子得了什麼獎,於是帶了相機去學校,找到了一個好位置,等了半天,大部份獎都頒完了,還沒有兒子的。我在想:是不是學校搞錯了?正在此時,我聽到校長說:2013年School Captain is Tim Wan。我看見兒子走上了講台,然後又聽到校長說,請家長也上台來。我為兒子感到自豪,作為一個亞洲人,能在公立學校選上做School Captain。我在眾目睽睽下走上了講台,和兒子一同宣誓做好這個工作,還親自為兒子戴上了徽章。在我的人生中,這是個美麗的時刻!

兒子是憑自己的能力被同學選上的。他要參加競選,要做公開演講,在以前這是難以想像的事。我想起兒子一年前的經歷,我在想:如果沒有那段經歷,就沒有兒子的今天。我在感謝上帝的同時,也在想聖經裡的話: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。」

◎兒子撞車了

現在說起來,那是前年的事了。同樣是12月,臨近學校年終放假,兒子過了放學時間還沒有回家。不久就接到警察的電話,說我兒子在回家的路上撞車了,撞斷了小腿。我馬上跑到撞車現場,就在我家附近的加油站,上了救護車,把他送到醫院搶救。醫生在急診室把兒子的小腿骨拉回原位,打了石膏;第二天正式做接骨手術,在小腿上安裝了鐵片支撑(鐵片半年後還要取出來)。在醫院住了幾天後,回家休養;開學的時候,他就拄著拐杖上學。幾個月後要做物理治療,物理治療師發現他是長短腿,又把我們嚇了一跳。每個月有一天,都要花大半天的時間見醫生複診,一星期還要做兩次物理治療。

大半年過去了,終於骨頭長好了,又做了手術把鐵片取出來。年底的時候,醫院還請他協助拍了一組廣告片段。對於一個十歲的孩子來說,這一年的折騰,在他人生中是一個多麼大的經歷。以前他總是生活在哥哥的陰影裡,沒有自我;而這次的經歷,卻讓他在患難中得以成長。

◎患難中忍耐

當時剛做完手術,傷口疼痛,他忍耐;醫生開了藥,藥是難吃的,他也忍耐;排隊看醫生要有耐心;打了石膏的腿會發癢,也要忍耐。

此外,他還學會表達自己。在物理治療師為他治療的時候,他每次都談及在學校參與的工作;還寫了一封信給醫院,謝謝醫生治好了他的腿。在幫醫院拍短片的時候,他還學習了怎樣用語言,自然表達心裡想說的話。這一切操練,使他在準備競選講稿時,已胸有成竹。我作為家長,倒也沒幫上什麼忙,只是在他需要的時候,陪伴在他左右。聖經也說:「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」撞車是一件壞事,但上帝可以把壞事變成好事,使患難變成了祝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