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人間自有真情在

2013年3月 

文/勞伯祥

人們對「情」的嚮往,真可說是情有獨鍾,很少會懷疑它的價值;甚至有人說,就算是假情假義,也比無情無義好。當然,請千萬不要信以為真,惟有決心拒絕假貨,才會鍥而不捨地追求真情,最終體驗這份天賦的最好禮物。

其實,人間自有真情在。每日有很多人和事,與我們擦身而過,只要我們留心,就會發現「情」無處不在:有時,是我們自己以真情善待他人;有時,是從別人給予的幫助中體察箇中情意;更大的喜悅,則是在欣賞別人真情流露,或看到有人被愛包圍,那是雙重的喜悅--可以欣賞施與者的心意,並同時為領受恩情者感到慶幸。

誠然,由於世途險惡,人心被罪惡污染,非人人都以真情待人,致使很多人無法欣然領情,這是很可惜的。而人對待神的恩情,也常存著近乎抗拒的懷疑心態;更令人感到遺憾的,是這種情況竟然十分普遍。有一次,給一群小學生講故事,當我拿著聖經問這是什麼時,他們一起回答:「《聖經》!」突然,有一位小朋友大聲說:「我不相信《聖經》!」我聽後,不由得深深地悲嘆:是誰把這懷疑的種子,放在他幼小的心靈?其實,《聖經》中所講的,這小孩又能懂多少呢?

我也想起另一個小故事:一群戰後餘生的孤兒,正歡天喜地,唱著神愛他們的詩歌。有一個人走到他們中間問:「如果神愛你們,你們為什麼會成為孤兒?」這真是殘忍,竟連孩子們的一點信心都要拆毀。事實上,苦難是一個連他自己也無法回答的奧秘。他應該明白,使這群孩子成為孤兒的,是人類的邪惡,但有情的神(上帝)感動宣教士,來到孩子們中間,照顧他們,醫治因人類的無知,所造成的種種傷痛。如果我們對神心存這樣的信任,就會看到其中的美善。

所以,人間有情,但惟有信任才可領會。我誠懇地希望,讀者們能以這樣的態度,領受天父的恩情。「情」,確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元素,像花中的蜜,心中有情的人,才會活得比別人快樂,也能使別人快樂。人間自有真情在!這情,存在你、我的心裡,存在天父所創造的萬物之中,更存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之中!各位讀者,懇請踏出信心的一步,相信天父是有情有義的。若你願意決志相信主耶穌,或盼望對基督教多些認識,歡迎用本報第9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