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消息: 澳洲漢語聖經協會 以文薈友

2013年3月 

現代華人基督信徒是相當幸福的。很多地方,教會和基督教機構林立;有翻譯成中文的聖經;各類查經班及門徒訓練課程,都做得相當不錯。

另一方面,時代巨輪不停轉動,隨著考古學上的新發現,現代科技帶來聖經存本及古典文獻研究的突破,聖經學者根據前人積累的經驗,對聖經文體、寫作背景、語言結構和作者風格等,進行了進一步的研究。由於中國語言不斷更新和改變,以至每一時代,都有新中文聖經譯本出現。這並不是說從前的翻譯不好,事實上,每項聖經翻譯,都是當代聖經學者盡心盡力的傑作,都是為切合當代的需要而寫成的。漢語聖經協會的聖經及聖經翻譯事工,便是隨著這方面的需要,因應而生。

聖經的研究‧時代的需要

源自香港的漢語聖經協會,廿五年來致力承擔聖經的推動工作。在「聖經的研究、時代的需要」大前題下,早於1994年,漢語聖經協會便邀約了一群華人聖經學者,根據原文聖經,重新翻譯一本既準確又可讀性高、用現代語文表達的譯本,並寫下能夠幫助讀者明白的經文註腳,為信徒讀經提供一項有力的工具。

《聖經‧新漢語譯本‧新約全書》經過十六年嚴謹及審慎的翻譯過程,於2010年出版。舊約翻譯仍在進行,已先後出版了《創世記》和《申命記》單行本,其它舊約經卷,將會陸續出版,期盼2015年,《聖經。新漢語譯本。新舊約全書》可以全面公諸於世。

2012年7月,漢語聖經協會推出另一項全新中文聖經翻譯 — 從英文聖經譯本 New Living Translation 翻譯過來的《聖經‧新普及譯本‧新舊約全書》,這是一本名副其實的中英對照聖經,強調正確清晰、易讀易懂,譯文流露豐富情感,人物對話生動傳神。華人朋友可透過它學習英文,外國朋友亦可藉此學習漢語。是慕道朋友理想的福音工具,也是信徒讀經的新體驗。

聖經傳萬家、救恩臨天下

因著耶穌基督宣佈的天國福音,漢語聖經協會的負擔,是要強化聖經作為培育和佈道工具。「聖經外展」、「聖經培育」、「聖經翻譯」和「聖言中心」是漢語聖經協會的發展方向,亦先後在台灣、美國和加拿大,設立推展中心,期望能夠將「聖經傳萬家、救恩臨天下」的普世異象,建立在各地方華人基督群體中。

2011年5月,澳洲漢語聖經協會在雪梨正式成立,秉承香港母會異象,在聖經的推廣上,服侍澳洲華人弟兄姊妹。

「聖經培育」和「聖經外展」

澳洲漢語聖經協會在「聖經培育」方向上,主辦不同形式的聖經講座及活動。包括到不同教會傳播香港母會舉辦的聖經講座,與「華宣網絡」合辦「聖經宣教營」及各項聖經、宣教推廣活動,邀請海外學者主講聖經講座,推展《新漢語譯本》、《新普及譯本》和其他母會出版的聖經及靈修工具等。

「聖經外展」方面,澳洲漢語聖經協會先後在雪梨、坎培拉、布里斯本、墨爾本及柏斯等地,開拓事工。今年裡,除了繼續發展已開拓事工,盼望神亦賜我們機會到澳洲其他地方事奉。

「聖經翻譯」和「言薈之友」

新的中文聖經翻譯,是切合「聖經的研究」和「時代的需要」。澳洲漢語聖經協會在聖經講座及活動上,致力推介「聖經翻譯」,在學習神的話語上承擔重要角色。

澳洲漢語聖經協會,經過19個月的成長和探索,今年開始,成立了一個新事工平台──「言薈之友」。這是一個以聖經為基礎的信徒團契。盼望通過每兩月舉行的聖經主題聚會、定期的「言薈快訊」網上聖經資訊分享,以及漢語聖經協會優質聖經及屬靈工具的出品,能夠加深弟兄姊妹對聖經的追求及認識,並彼此在基督裡建立美好的情誼。

「言薈之友」在1月26日進行了第一次聚會,在鮑維鈞博士「末日之後」的信息上,更進一步探討《啟示錄》中描繪的新天新地。3月份會舉辦以下活動:

(一)「言薈之友」聖經分享日

日期:2013年3月16日下午2點至晚上8點

地點:山區東城樓酒家會議廳7 Hillcrest Rd.,Pennant Hills

活動內容:觀看楊錫鏘牧師「虛空的虛空」《傳道書》信息(網上下載),探討在神創造的物質世界與耶穌成全的屬靈世界,基督徒如何在兩者之間作出平衡。附設信息前探討、信息後分享,並晚餐相交、信徒團契環節。

(二)《曠野漂流與民數記詮釋》聖經講座

第一場於2013年3月2日星期六晚上7點至9點30分,假華澳浸信會展愛堂(1 Reserve Street, West Ryde)召開。

第二場於4月7日星期日下午2點至4點30分,假雪梨華人宣道會(40-42 George Street,Rockdale)召開。

活動內容:通過觀看李思敬博士主講《民數記》講座的錄影,思考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給我們的信息,探討人在罪惡捆綁下的終局,是否只有接受神的審判?

有興趣參加澳洲漢語聖經協會各項活動,或加入成為「言薈之友」會員的,請致電 Lorinda:0432 128 669 或電郵info@chinesebible.org.au。

(本文由澳洲漢語聖經協會提供)